种植牙能否成功取决于医生水平、医疗设备水平,需要团队协作共同完成

  优质医疗资源的不足是目前医疗行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牙医更是如此。在我国,平均每1万人才拥有一名牙医,而美国平均每1000人拥有一名牙医。

  要保证种植牙的成功,王府井口腔医院专家表示,需要考虑医生具备相应医术、综合化团队的配合、医院设施及患者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因素,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种植牙的效果。

  种植牙医生涉及的学科广泛

  数据显示,美国牙医已超过47万名,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巴西,有19.5万名牙医。在我国,牙医的数量是13.6万,排在第三位。然而,从人均数量来看,美国依然是牙医大国,密度达到每10万人有163名牙医,而我国每10万人拥有牙医数在11人左右,差距十分明显。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牙医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作为新型的缺失牙修复技术,种植牙对医生的要求也相对较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程茜表示,种植牙技术涉及的学科非常广,举例来说,镶牙属于修复科;镶牙做成后则属于口腔外科等。此外,种植牙还涉及口腔外科技术,前期设计、后期维护、适应症处理等各方面的考量。

  当然,患者身体的情况也是种植牙医生在手术前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医生要掌握相关的知识。“一些患有全身或局部疾病的人,如糖尿病、牙周病的患者,需要在各项指标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做种植牙手术。有些患者有吸烟酗酒的习惯,需要戒掉才能种植,否则会导致种植体周围炎甚至种植牙脱落。”

  种植牙成功靠团队协作相互配合

  种植是一项要求较高的技术,需要多学科的口腔医师协同完成,因此医院应具备种植牙团队。首先,种植牙医生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做种植牙手术,对口腔的解剖结构要非常熟悉,对术中可能涉及的神经、血管和一些解剖结构要在术前设计就考虑到等,一旦种植牙打孔时伤到血管,有可能引发大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伤到下颌神经,也可能造成患者下颌部位麻木,甚至终生难以恢复。

  种植术后的修复和维护也是一项要求较高的技术,后期可能还会出现包括松动、种植体周围炎等问题,此时必须有相应的团队进行种植牙后期工作,因此“种植牙不是一个医生可以完成的工作,所有的医护人员必须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共同协作”。

  此外,专家医院的硬件条件也很重要,如要有独立的种植牙诊疗间,洗牙、拔牙、种牙要有各自诊室,卫生标准需要达标。“种植牙手术需要在无菌环境下才能完成,否则容易造成手术失败。”专家表示。

  ■ 专家答疑

  种植牙技术实现了哪些突破?

  王府井口腔中心院长李惠安:相比于传统镶牙方式,种植牙具有不伤健康好牙,稳固持久、美观舒适等独特优势。北京王府井口腔种植中心作为国内微创种植技术的率先引入者,结合即刻种植技术,以微创方式拔除患牙后,即刻植入人工牙根,实现即拔即种,可有效防止牙槽骨吸收、萎缩、变形,即刻镶复过渡义齿,即刻恢复面相美观和口腔健康。该技术将传统种植需要的3-6个月时间,减少到1个小时左右,极大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

  成功种牙,医生还要做哪些方面的服务?

  李惠安:微创无痛即刻种植牙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种植牙手术的弊端,让种牙更舒适更快捷。但是,要保证种植牙成功,还有诸多因素需要考虑。种植牙费用相对较为昂贵,患者不可能多次修改,医生在手术时就需要全面考虑,整体设计,如种植牙的设计、定位、手术把控、口腔疾病、种植后恢复情况等。术后,还要做好跟踪服务,帮助患者维护好种植牙,才能保证种植成功。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实习生 刘兰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