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食疗基地。资料图片

  先后推出猴姑饼干、蓝枸饮料、猴姑米稀等食疗产品,江中集团助力食疗理念国际化

  《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制定符合我国现状的居民食养指南,引导养成符合我国不同地区饮食特点的食养习惯。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推动产品、配方标准化,推进产业规模化,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

  作为一家40多年的传统制药企业,江中集团瞄准食疗产业,选择药食两用原料,通过制药的工艺和技术,相继推出了猴姑饼干、蓝枸饮料、猴姑米稀等一系列食疗产品,将传统的食疗配方与现代食品形式相结合,是一种创新;与普通食品相比,具有改善健康作用的食疗产品,是一种升级。

  用制药工艺做食疗产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加注重健康。健康状态,不仅仅指的是无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定义,健康状态包括健康的生理、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要获得并维持健康状态,规律饮食、适量运动、健康心态等都缺一不可。另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健康公式:健康=15%遗传+10%社会因素+8%医疗+7%气候因素+60%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也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中医认为,日常饮食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可通过饮食来预防一些疾病,即中医的食疗。中医发现不少食物存在“偏性”,而利用食物的“偏性”可以防治疾病。

  作为一家40多年的中医药企业,在制药的同时,江中集团也瞄准了食疗产业,致力于将传统食疗配方与现代食品形式相结合。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介绍,公司选择“药食两用”的原料,通过制药的工艺和技术,再用临床观察来验证,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改进,制造出既营养美味,又能改善健康的食疗产品。

  跨界伊始,江中集团就成立了食疗公司,着手食疗产品的研发、销售和运营,这也是国内首家专门致力于食疗产品研发的公司。钟虹光介绍,江中跨界快消食品并非一时冲动之举,“食疗传承需要用当代思维去创新,创新才能传承”。

  江中食疗产品群逐渐庞大

  《国民营养计划》提到,应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推动产品、配方标准化,推进产业规模化,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

  从2013年推出江中猴姑饼干开始,江中集团的食疗产品群就在不断扩大,继蓝枸饮料、猴姑饼干、猴姑饮料之后,又新推出可以健脾养胃的江中猴姑米稀。选用的原料也凝聚了江中的创新因素,江中猴姑饼干中添加了足量的猴头菇,猴头菇既可作为食品,也可制成猴菇片。江中猴姑米稀中则选用人参(人工种植)、山药、莲子、薏苡仁、茯苓、白扁豆、砂仁、甘草、橘皮、桔梗等食材做成养胃早餐,以枸杞、胡萝卜发酵等制成蓝枸饮料等。

  现代食品科技在食疗产品生产中得到充分应用,原材料和包装都有相应标准和要求。江中集团介绍,原料选材过程本着“坚持用足量的食材,确保产品品质;坚持原产地采购食材,确保产品安全”的原则精挑细选。生产过程中,江中所有产品都已实现智能化、机械化生产。猴姑米稀中的原料在经过标准化的清洗、烘干、精炼、熟化处理之后,分装成方便携带、易于冲泡的袋装和杯装,让消费者简单便捷地调养脾胃。

  将食疗文化带向世界

  作为最早进入食疗领域的企业之一,江中集团也在不断向世界推广食疗文化。

  2016年7月,在贵阳召开的世界领袖论坛上,钟虹光围绕“吃出健康”发表了主旨演讲,重点谈及中国百姓日常应用的养生食疗,并表示江中集团将不断研发和制造出品种多样的食疗产品,为消费者健康服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全球死亡人数中有近1/7死于药物损害,而非疾病本身。单以美国为例,有数据显示,每年因药物损害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近1万亿美元。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化学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损害。

  “不断研发和制造出品种多样、功效各异的‘食疗’产品,为中国人民健康服务,为世界人民健康服务,满足人们希望不吃药、少吃药的愿望,在营养和美味的享受中维护了健康,还防治了疾病,让中医药的‘食疗’文化迈出中国,走向世界,是江中集团的奋斗目标和崇高使命。”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说。

  对话

  食疗产业标准亟待落地

  新京报:国民营养计划提到要规范市场秩序,科学引导消费,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江中相关负责人:科学饮食的观念迅速普及,吃得健康成为人们越来越普遍的诉求,食疗产品备受关注。食疗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行业标准仍有待落地。因为食疗产品种类繁杂,真假难辨,破坏市场秩序,究其原因,便是缺乏规范化、法制化,需要通过行业标准等实现产业的规范发展。

  新京报:在现有利好政策下,江中集团的食疗产业会如何继续发展?

  江中相关负责人:产品创新固然重要,科学态度不能有丝毫差池。江中猴姑饼干、猴姑米稀一直在做临床观察研究,像猴姑米稀半年多的临床研究结果已经出来,效果很好。

  食疗产业是中医药行业的新兴领域,开拓需要创新,创新也是江中的血液和灵魂,江中有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投入大量资金革新技术、创新产品。但创新是困难的,也是冒险的,是付出了血的代价的。我们呼吁社会鼓励企业的创新精神,给予企业创新更多的机会与空间,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也是江中不断创新的极大推动力。

  未来,江中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用心做好产品,时时刻刻牢记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回馈消费者;开拓创新,尽自身最大努力将中医食疗发扬光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