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曹洪欣指出发展中医家庭医生与门诊治疗服务

  中医药发展

  今年7月1日,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而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全面布置健康中国战略,对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新要求。

  对话专家

  在过去短短两年里,中央部委陆续发布中医药行业各项发展的扶持政策文件,涉及中医药行业产业链所有环节,既有上游药材种植与保护环节的规划及政策,也有中游药材流通及贸易环节的政策与意见,更有在终端对中医药的大力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曹洪欣指出,利好政策的推动,让中医药进入全面发展新时代。面对民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应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作用,改革诊疗模式,大力发展中医家庭医生与门诊治疗服务,让中医药为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发挥更大作用。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医药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曹洪欣:最大挑战是如何把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政策机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实施与有效解决中医药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适应民众对健康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新京报:存在的问题具体有哪些?

  曹洪欣:十二五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部委推进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形成加强基层中医药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然而,这些举措缺乏国家层面相应的配套政策,县以下基层中医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与适应维护民众健康、防病治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同时中医药管理与监管体系尚不完善,管理机制不畅通,部分地市和县级政府缺少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人员,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

  养生保健机构快速发展,但至今缺少相应的管理与专业监管队伍,养生保健服务质量水平难以保障。随着中药资源普查的全面开展,构建从种子种苗、规范种植、中药材、中药饮片到中成药质量保障体系与长效机制已迫在眉睫。

  新京报:中医倡导治未病,在预防疾病领域,中医药防病治病的整体情况如何?

  曹洪欣:2007年治未病工程以来,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理念深入人心。国家和各省市建设了一批治未病中心,推广了一批中医治未病方法技术,部分中医药项目纳入国家疾病预防体系。同时,治未病的民众需求更加广泛,供需矛盾突出。

  新京报:怎么才能将中医药服务送入最后一公里,满足百姓的实际需求?

  曹洪欣:要更好地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作用,就必须改革诊疗模式,致力形成家庭养生防病—门诊治病防变—医院治疗急病、重病和大病格局,构建家庭—门诊—医院合理分工的中医医疗保健模式,通过大力发展中医家庭医生与门诊治疗服务,实现国民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的健康状况。

  新京报:不少企业研发的中成药国际化,在美国进行不同阶段的临床研究,但并非一帆风顺。你认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关键是什么?

  曹洪欣:中医药对养生保健、突发性疾病、慢性疑难性疾病以及疾病后康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具有独特优势的医疗卫生资源,走向世界是历史必然。但必须把握三个方面:首先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核心,明确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定位是“立足中医药服务世界人类健康”,是中医药走出去的基本原则。其次,以兼顾中医药防病治病规律与现代科技融合的项目为重点,通过疗效、科技含量和水平达成共识,这是中医药走出去的突破口。第三则是要坚持文化自信,突破文化差异,形成文化认同,这是中医药有效服务人类健康的关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