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生活方式不健康是发病重要因素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11月12日,2017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筛查公益活动在京启动,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医院、陆军总医院等多家北京三甲医院的内分泌科知名专家现场义诊。

  仅49.2%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活动由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表示,综合几个数据来源,“保守估计,成人当中有10%的糖尿病患者,甚至是大于10%。”

  研究显示,2013年,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6.5%的人已知自己患有糖尿病,32.2%的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仅有49.2%的人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认为,这也是国内糖尿病防治面临的最大挑战,即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度不够高。“糖尿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疾病,如果公众的认知度不够高,疾病的防控就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李全民表示,切实可行的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及控制糖尿病病情有重要作用,“这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去改善。”

  不及时调整控制血糖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

  糖尿病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窦京涛告诉记者,“我们一般过去认为II型糖尿病都是50、60岁的人才会得的病,但近些年发现,十几岁、二十几岁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人数开始增加,世界范围内亦是。这些多是由肥胖引起的糖尿病。”

  窦京涛指出,生活方式不健康是重要的发病因素,高油、高脂饮食增多,青少年体重增加,活动量少,就容易导致糖代谢异常,进而发展成为糖尿病。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和控制,还容易引起青少年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

  窦京涛表示,截止到目前,还没有能够根治糖尿病的办法,因为II型糖尿病的发生机理目前还不太清楚,并非由某个因素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有的肥胖人群会得糖尿病,有的瘦人得糖尿病,有的没有家族史的得糖尿病,有的有家族史的得糖尿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用药等,糖尿病病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血糖可以保持稳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