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牙行动”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成员与志愿者合影。资料图片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促进会强调,老年人对待口腔问题要“及早预防、及早重视、及早治疗”

  今年4月,“春牙行动”启动,以义诊、健康科普等方式,至今已惠及数千名老人。作为活动主办方,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促进会呼吁,老年人对待口腔问题要“及早预防、及早重视、及早治疗”,并希望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

  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老年人龋齿患病率分别高达88.1%和98.4%,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1%和14.5%。

  在“春牙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倪萍呼吁,广大老年人要关注口腔健康,人老心态不能老。“‘春牙行动’着眼于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倪萍表示。

  一年来,随着“春牙行动”不断地开展,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力量都汇聚进来。原民政部副部长陈虹、原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原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席小平、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之女郭庶英女士、中国龙文化创始人、龙黔石先生等都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春牙行动”的各项公益计划。目前为止,有数百家媒体对“春牙行动”一年来数十场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截至目前,“春牙行动”已免费为500人次进行了口腔检查,为100余名60岁以上患者完成缺牙修复,不仅提升了老人的口腔保健意识,还帮助许多老年人恢复正常的咀嚼能力。

  同时,个人影响力的支持、媒体公信力的宣传、还有多家中老年健康相关的著名药企、药店、三甲医院、大型企业、百年老字号和“春牙行动”一起,全面深入社区,进行以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科普、义诊为主的“全面健康社区行”。截至目前,“全面健康社区行”已经开展九场,为数十个社区数千名老年人进行了口腔健康义诊。

  据悉,“春牙行动”的各项公益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二阶段的“春牙行动志愿计划”志愿者征集现也已经展开,春牙行动组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通过义诊、公益科普讲座和对基层社区口腔诊所的医师进行口腔技术培训,收集北京居民口腔健康数据、进行口腔健康筛查。广大市民如果对“春牙行动”有任何建议或者意见,可拨打春牙行动组委会的监督电话010-64289955。

  ■ 科普问答

  Q:牙齿缺失为什么要尽早修补?

  A:牙齿缺失后,邻牙会往缺的地方移动,久而久之将导致缺牙旁边的邻牙和它旁边的牙齿不密合,容易塞食物,食物清理不出来,牙齿会坏得更快,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牙齿不完整了,必然要用其他牙齿代替缺牙行使它的功能,久而久之,剩下的牙齿消耗比较大,也容易“漂移”。

  Q:相对于其他修复方式,种植牙有何优势?

  A:尽管种植牙比其他修复方式的价格略高,但从长远来看,种植牙使用期限较长,省去了反复修复的费用和时间成本。种植牙具有不损伤邻牙、牙齿功能恢复较好、异物感较小等优势,被认为是缺牙者首选的修复方式。

  Q:很多老人舍不得花钱种牙,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A:现在人均寿命在变高,老人不能凑合过日子,应该对自己的后半辈子有所追求,健康投资比什么都重要。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给长辈掏钱做种植牙。

  Q:种植牙有没有年龄的上限要求?

  A:种植牙的发明就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口腔问题,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种牙。就算老人一颗牙都没有了,也能做种植牙。届时,只需在老人的牙床打上种植体,再在上面做覆盖义齿即可拥有一口完整的牙齿。种植体和覆盖义齿之间可以相互扣住,以增强稳定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