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经常掏耳屎刺激耳道易诱发外耳道鳞癌,儿童听力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疗

  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对耳朵的保护,随意掏耳屎、长期使用耳机等,直到听力问题严重影响到生活才后悔莫及。解放军第309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延平、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总结出五大误区,希望大家及时纠正错误认识,保护听力从预防开始。

  

  如何判断自己听力有没有问题?

  听力下降,如说话声音变高,与人交谈时听不清、需别人重复

  出现耳鸣、耳痛

  听到噪声感觉烦躁

  出现上述症状,您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了。听力损伤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如果失去最佳时机,听力就很难恢复了。

  误区1

  有耳屎就掏否则堵耳道?

  很多家长有给孩子掏耳屎的习惯,认为耳屎多了会堵住耳道。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指出,耳屎对鼓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只是小片状的耳屎,不鼓励掏。如果形成了大块耳屎,也不能轻易给孩子掏,一定要去医院找专业医生,否则容易损伤耳道甚至鼓膜,“有的孩子甚至会学大人拿棉签、挖耳勺掏耳朵,这会导致耳道破损甚至鼓膜穿孔。”

  解放军第309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延平也说,掏耳屎会把耳屎往里推,或者把病菌推进去,导致中耳炎、外耳道炎等。经常掏耳屎还会导致耳道内的毛囊退化,反复刺激耳道还可能会诱发外耳道鳞癌。

  误区2

  激素类药物全都不能用?

  在治疗儿童中耳炎时,医生往往会针对鼻炎进行治疗,因为咽鼓管发育不完善,问题根源在鼻腔,鼻腔炎症导致分泌物增多,影响了咽鼓管,激发了中耳炎。

  “其中有一款糠酸莫米松鼻喷剂,常被用于治疗鼻炎。该药为激素类药物,不少家长对激素有排斥,认为能少用就少用,有的甚至擅自停药。”对此,张杰指出,糠酸莫米松鼻喷剂每一喷的剂量是50微克,剂量非常少,而且还要通过鼻黏膜吸收,对人体影响比较小,在医生的医嘱控制下完成疗程,治疗效果会很好。“治疗过程中,持续用药一个月,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误区3

  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

  临床中,张杰经常发现,不少先天听力有问题的孩子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才来治疗。问及原因,家长多认为孩子是“贵人语迟”,晚点说话不是问题。

  对此,张杰指出,如果家长不及早发现孩子听力有问题,延误最佳治疗时期,孩子就会成为聋哑人。因为儿童从1岁开始进入言语期,随着时间推移,聋儿与健康儿童的差距将逐渐拉大。

  另外,有些习惯一旦养成就难以改变,比如聋哑儿学会唇读后,将很难摆脱唇读的习惯,即便有了助听装置,也不会好好用。因此越早干预,越能减轻后期治疗难度。

  误区4

  含致聋性药物的疫苗全拒绝?

  我国每年有2万个孩子因用药不当导致耳聋,7000个孩子因用药不当失去生命,其中大部分孩子都不到4岁。

  有数据显示,92%的药物致聋的孩子携带了致聋的基因。孩子出生后大多会在医院进行致聋基因的筛查,有的家长认为携带药物性致聋基因的孩子,在遇到含有致聋性药物成分的疫苗时一定不能接种。

  对此,张杰表示,疫苗里含有的是痕量的药物,非常微量,从理论上来讲,即便接种疫苗也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不打这个疫苗,孩子就可能会得某种传染病,这需要家长来权衡。

  误区5

  老人助听器不验配就买?

  不少老人在听力下降后想到购买助听器,但却没有经过专业验配,而是随意买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助听器,导致患者认为助听器没有效果而放弃使用。对此,张延平指出,与配眼镜一样,助听器也需要专业的验配,不合适的助听器可能会导致人听声音失真,会有很大的嘈杂声。

  配好合适的助听器后,佩戴的第一周内,很容易因突然听见久违的声音而觉得有点不习惯,因此每天可先戴1-3个小时慢慢适应,隔一周再增加2小时,等到习惯外界声音后,应在需要时戴,不需要时取下。如无不适,经过一段时间才可以整天佩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