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涉嫌为推广药品行贿5000万欧元;此前曾在中国韩国行贿并被处罚

  2月22日,希腊政府决定成立一个议会特别委员会,调查瑞士制药企业诺华公司行贿案,其涉嫌为推广药品向数千名医生和公务员施授贿赂,希腊2名前总理和8名前高官还将接受调查。

  诺华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制药商之一。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17年基于处方药销售的排行榜显示,诺华凭借415.54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次成为全球处方药收入第二高的药企。2018年1月24日,诺华公布2017年业绩,全年净收入49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

  涉嫌提供回扣换取药品定价权

  据央视新闻报道,接受调查的10名前政府高官包括,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前看守政府总理皮克拉梅诺斯、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尼泽洛斯、前财政部长现任中央银行行长斯图纳拉斯、前卫生部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前卫生部长洛韦尔多斯等。

  媒体援引检方的消息称,诺华公司在2006年至2015年间向希腊政客、公共部门官员和医生提供了大约5000万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的回扣,以换取药品定价权,给希腊造成了30亿欧元的损失。

  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当局最初透露的一份机密报告称,还有4500多名医生也被指控犯有不当行为。据称,诺华公司不仅向支持其产品的医生提供贿赂,还提供带薪假期和家用电器。

  就此次行贿事件,诺华中国答复新京报记者称,一切以诺华总部回应为准。

  诺华曾在中、韩发生行贿事件

  诺华在全球的行贿丑闻并非首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现诺华中国部门在2009年到2013年期间,通过交通、娱乐、会议、讲课、推广活动、教育研讨会及医学研修等多种费用名目进行行贿。对此,2016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诺华制药同意就对中国医疗保健专家行贿以提振当地销售的民事诉讼向美国政府支付超过2500万美元的罚金。

  2017年,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因行贿事件,对诺华公司开出罚单,并暂停了诺华三款药品的医保报销资格。2017年4月,韩国健康与福利部向诺华追加5000万美元罚款,同时暂定Exelon(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引起的痴呆)和Zometa(用于治疗肿瘤引起的高钙血症)三个月的医保报销资格。

  2017年6月,韩国反垄断部门以不正当竞争的罪名起诉瑞士药企诺华旗下的诺华(韩国)公司,并决定对后者处以约45万美元罚款。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诺华公司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共花费约700万美元用于资助医生参加海外学术会议,以换取医生更多使用诺华公司的药品。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实习生 张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