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4月25日)晚,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本届上榜慈善家共172位,2017年度合计捐赠76.0817亿元;上榜慈善企业721家,2017年度合计捐赠120.7864亿元。从企业涉及的行业来看,医疗健康行业的企业以74家的上榜数量位居第二,共捐赠了9.8235亿元。

  同时揭晓的还有中国基金会榜单、中国慈善明星榜。50家公募基金会和50家非公募基金会入选中国基金会榜单。50位明星荣登中国慈善明星榜,林志玲荣获年度最具影响力明星慈善家称号。

  在榜单发布的基础上,主办方还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明星等进行了表彰。医疗健康行业中,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和睦家医疗集团、上海德达医院有限公司、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医疗健康企业被评为年度慈善榜样。NU SKIN 如新、阿斯利康中国等荣获年度慈善企业称号。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被评为慈善领袖。

  慈善企业的这些大额捐赠都捐向了哪些领域?统计数据显示,投入教育领域的捐赠总额达到35.3855亿元,占总捐赠额的29.29%,是最受关注的领域。其次是投入医疗卫生领域,其资金达到9.2830亿元。环保领域也开始得到重视,达到6.5335亿元。

  中国慈善榜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等。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专业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过去的十四年里,中国慈善榜共记录了2118名慈善家和532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