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者多次喊话,未名医药领到年报问询函;北京科兴暂停甲肝疫苗及流感疫苗生产,正在生产的疫苗全部报废

  因财务数据、私有化之争等问题而上演“打架门”的未名医药与北京科兴,近期又有了新进展。上周,未名医药再次通过公告“喊话”,未名医药董事长、北京科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潘爱华撤销对尹卫东(北京科兴原任总经理)的所有授权,责令尹卫东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扰乱北京科兴的生产经营管理等。而北京科兴则通过其微信公众账号表示,公司官网已被迫关闭,新京报联系其相关负责人亦未果。

  两家企业“夺权战”引发的严重后果是占国内生产总量53%的甲肝疫苗停产、报废,流感疫苗面临断供。

  年报延迟

  未名医药收到“问询函”

  5月11日,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未名医药) 收到深交所关于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北京科兴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问题。

  早在今年4月16日,未名医药就曾宣布,因北京科兴拒绝提供相关的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致使本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入场审计”,2017年年报披露延期至4月28日。科兴则公告称“与未名医药的言论相反,公司控股73.09%的北京科兴从未拒绝向未名生物提供科兴的财务数据”。

  按照规定,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应于次年4月底前披露。尽管未名医药于4月28日如期发布年报,但其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报审计意见指出,由于北京科兴主要股东因公司重大发展问题产生矛盾等一系列原因,“我们进场审计时只获取了北京科兴的财务报表及部分电子财务数据”,并最终对未名医药2017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

  至于目前是否已经获得北京科兴相关财务数据等,新京报记者5月10日向未名医药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目前,未名医药通过其子公司未名生物持有北京科兴26.91%的股份,在美上市公司科兴生物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北京科兴的股份比例为73.09%。

  多次喊话

  未名告知科兴高管被解聘

  早在北京科兴成立时,尹卫东即为北京科兴总经理。未名医药2017年5月15日发布公告称,未名医药董事长、北京科兴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潘爱华已签署法律文件告知尹卫东:尹卫东担任北京科兴总经理任期已于2017年4月24日届满,且北京科兴将不再续聘尹卫东担任北京科兴总经理职务。2018年2月,潘爱华函告尹卫东,其与北京科兴不存在任何关系。

  但尹卫东一方并不认可。2018年4月24日,北京科兴官网发布《北京科兴就当前各界集中关注与询问的问题进行回复》,表示“尹卫东总经理任期届满,未名生物委派的董事潘爱华不同意再继续聘任尹卫东为总经理,但给尹卫东先生出具了授权书,授权尹卫东在公司生产及质量负责人任命、项目申报、产品招投标、签署各类对外合同和银行业务文件以及内部人员劳动合同等公司各项工作上行使法定代表人的权利。”

  5月9日,未名医药公告称,北京科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总经理潘爱华再次函告尹卫东,撤销对其的所有授权,责令尹卫东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扰乱北京科兴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否则北京科兴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未名医药发布的解聘说明是否有效,关键在于股东大会是否授权了董事长解聘高管的权限。

  争权升级

  流感疫苗及甲肝疫苗停产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03年北京科兴赴美上市时,为符合上市要求,潘爱华领导的未名集团需要出让第一大股东地位并允许其他北京科兴股东集中合并股份以获得在美国上市的条件。为此,科兴与未名集团订立协议:尹卫东及科兴承诺,永久确保未名集团对北京科兴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然而,随着北京科兴的私有化进程,双方矛盾逐步加剧。2017年6月,北京科兴宣布,已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注册成立的母公司和母公司全资拥有的合并子公司签订协议,规定母公司将以每股7美元,约4.018亿美元收购科兴。

  仅仅24小时后,未名医药买方团发出无约束力收购要约,将价格提升至每股普通股8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科兴已发行的全部普通股。

  为争夺北京科兴的控制权,双方甚至采取了非正常手段。4月17日,北京科兴位于上地厂区的办公场所发生断电事件。北京科兴官网4月21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近日来公司遭受小股东纠集不法分子的威胁和骚扰,办公楼被非法查封、供电被非法切断、高管被非法拘禁,正常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受到严重影响,原因仍是近期与未名医药方面的一系列混乱所致。

  纠纷已严重影响到北京科兴的生产。据了解,该公司已暂停甲型肝炎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正在生产的疫苗全部报废,预计将导致公司无法在2018-2019年流感季提供流感疫苗。根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签批的数据,北京科兴的甲肝灭活疫苗产量占国内甲肝灭活疫苗53%以上。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