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

  张印生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特需专家,从事中医临床40余年。师从著名中医沈绍功主任,为沈氏嫡传弟子。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脑中风、高血脂症、糖尿病、胃肠疾病、妇科疾病、肿瘤术后调理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六上午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印生指出,西医诊断与治疗技术挽救了不少冠心病危重病人的生命,但这些方法多数只能改善局部,不能兼顾整体,相比之下中医中药在这一领域中却显示出了极大优势,成为不少冠心病人的选择。

  冠心病属于中医的胸痹、厥病或真心痛,中医认为该病主要因正气亏虚,年老体衰,加上七情内伤、饮食不节、寒冷刺激、劳逸失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脏腑功能损伤,阴阳气血失调,痰浊内生,气滞血瘀,胸阳不振,使心脉痹阻而致。其中,痰瘀致脏腑经络气血功能失调,人体阴阳平衡破坏是发病的主要内因。

  中医认为,根据不同病证,冠心病主要分为六类:

  1.痰浊闭阻证,胸闷重而心痛微,痰多气短,肢体沉重,形体肥胖,伴有倦怠乏力,纳呆便溏,咯吐痰涎。

  2.心血瘀阻证,心胸疼痛,如刺如绞,痛有定处,入夜为甚,甚则心痛彻背,背痛彻心,或病引肩背,伴有胸闷,日久不愈,可因暴怒、劳累加重。

  3.气滞心胸证,心胸满闷,隐痛阵发,痛有定处,时欲太息,遇情志不遂时容易诱发或加重,或兼有胀闷,得暖气或矢气则舒。

  4.寒凝心脉证,心痛如绞,心痛彻背,喘不得卧,多因气候骤冷或骤感风寒而发病或加重,伴形寒,甚则手足不温,冷汗自出,胸闷气短,心悸,面色苍白。

  5.气阴两虚证,心胸隐痛,时作时休,心悸气短,动则益甚,伴倦怠乏力,声息低微,面色苍白,易汗出。

  6.心肾阴虚证,心痛憋闷,心悸盗汗,虚烦不寐,腰酸膝软,头晕耳鸣,口干便秘。

  张印生指出,根据冠心病不同的辨证分型,病人的年龄,环境以及其他相关疾病,中医进行的是整体和有针对性的个性治疗,效果通常比较理想。

  此外,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清淡。冠心病发病率上升与人们不科学的膳食安排关系密切。因此,要避免摄入过多的蔗糖和果糖、动物脂肪及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限制食盐,饮食清淡。

  适当锻炼。做到起居有常,避免熬夜工作,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减轻心脏负担。

  怡情养性。七情过用可引起发病,已有心脉瘀滞之冠心病者,由于生气恼怒,气机逆乱,忧思气结,气机郁滞。因此,应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虑以及过喜。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