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6月10日,在“北大医学·临床研究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指出,应把前沿科技(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整合到临床研究中,政产学研用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推动临床研究发展。

  《健康中国2030》明确提出“要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对于许多重病、慢病的诊疗方案,需要通过临床研究收集中国人群的科学数据,作为循证医学的参考。论坛上,詹启敏院士指出,重大疾病严重影响着我国老百姓的健康,如肝癌、胃癌、肺癌、食管癌的死亡率都排在全球第一。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创新不足,临床大夫所开的西药处方中,95%以上的药物知识产权最早来自国外;医院经常用到的CT、PET-CT、加速器、手术机器人等大型医疗装备,95%以上是国外进口;任何一种疾病的诊疗都有相应的临床路径、标准、规范和指南,而这里面95%都是国外制定的。“临床研究非常重要,我国无论是在科学设计、数据分析、资源整合上,还是在伦理、法律法规、监管科学上都需要极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