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重点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

  他是《少林寺》里的反派秃鹰,《红高粱》里的土匪秃三炮,《天龙八部》里段延庆……这位影视圈里的“金牌反派”——著名武术影视演员计春华近日因病去世,年仅57岁。夺走他生命的,正是已连续三年位居北京恶性肿瘤死亡首位的肺癌。

  7月11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北京市户籍居民肺癌发病率增长4.8%,已连续多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专家指出,肺癌的高发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香烟烟雾、PM2.5、油烟、化学气体、怒气等这“五气”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

  

  肺癌高发吸烟和二手烟是主因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肺癌就位居北京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死因第一位。监测表明,八成以上的男性患者都有20年以上的吸烟史,二手烟也是肺癌的主要致病因。此外,遗传因素占到5%左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烟民超过3亿人。中国医促会肺癌防控分会主委、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指出,研究证明,吸烟开始年龄、吸烟年数、每年吸烟支数、烟的种类均有相加关系。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肺癌发生率越高,因为研究证实,发育时期的青少年的肺组织对致癌物质更敏感,今后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更大;而一个每天吸15-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大14倍。

  同样,“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健康危害尤其严重。支修益称,被动吸烟者所吸进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动吸烟更厉害,因为“二手烟”相较主流烟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每天闻烟味15分钟,时间长达10年以上的健康危害等同吸烟。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中老年女性,患肺癌的概率比常人多出6倍。

  “我们现在肺癌发病的迅速上升,可能正反映上世纪70年代后我国香烟消费的迅速上升。”支修益强调,如果这种趋势不变,则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将会持续到2030年后,到那时我国可能成为世界上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

  厨房油烟位居女性肺癌首因

  白皮书发布现场,专家表示,环境对肺癌发病率的影响也较大,目前已知的室内因素中,包括了中餐独特的烹饪方式造成室内PM2.5上升、室内装修污染等。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带队完成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通过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社区早期肺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定义不吸烟、女性为中国肺癌新的高危人群。

  “厨房油烟和女性肺癌的发生有明显关系。”支修益指出,常在厨房做饭者比不常做饭者的肺癌死亡率高出近一倍,前者患肺癌的几率甚至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

  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公布的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厨房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很容易使肺癌高发。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风险性增加2-3倍。

  “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上千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两包烟还多。”支修益建议,远离肺癌,还要从远离厨房的油烟做起,提倡厨房通风设备的改进,倡导改变烹饪习惯,减少油烟在厨房的停留时间。对一般家庭而言,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此外,炒菜时的油温也要控制,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多使用电饭煲、电烤炉等厨房电器,尽量避免油烟的伤害。饮食上也应注意多摄入蔬菜水果等。

  高危人群最好做螺旋CT筛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子平指出,目前我国肺癌总体5年生存率仍不理想,只有14%-15%,也就是100个肺癌患者中,只有十四五个人可以活过5年。

  “约70%的肺癌患者临床确诊为肺癌时都属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尤其是地市级以下的地区。”支修益指出,肺癌的生存率正取决于肺癌诊断的时期,因此肺癌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日后的治疗效果也越好。

  早期筛查成为重要的肺癌防治手段。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的数据显示,随着北京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与推进,目前北京市的肺癌早诊率达到了71.43%。

  支修益介绍,肺癌早期症状有咳嗽、咯血、发热、胸背痛、胸闷、气短或乏力等。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了约45%,痰中带血或咯血为首发症状者约占20%。但是,由于肺癌早期常常因病灶小或肿瘤所在部位对周围肺组织影响不大,约有6%的患者没有任何临床症状。

  但是,咳嗽并不是肺癌的特异性症状,其他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等也都可以出现咳嗽,因此,王子平指出,从表面症状不能做出判断,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建议刚开始咳嗽时先到社区医院进行诊断,一般一周左右炎症可以改善,如果症状不缓解,则应该去上级医院做CT等进一步检查。

  王子平提倡低危人群和中危人群居民每年做健康体检。低剂量螺旋CT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建议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针对性检查。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