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

  杨晋翔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专科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擅长治疗脾胃病、萎缩性胃炎、食管炎、浅表性胃炎、溃疡病、胃肠病、便秘、结肠炎、慢性肝胆胰病、胆囊炎、胆石症、肝硬化、糖尿病脂肪肝、过敏性疾病、咳喘病、疼痛性疾病等常见病和疑难杂病。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以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为病变特征的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占慢性胃炎的10%-20%。特点是不易被察觉,无典型症状,易反复发作,不易治愈。该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该病1978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胃癌的癌前状态,成为极受医学界重视的疑难杂症。一般认为在免疫因素、胆汁反流、生物因素、药物因素以及急性胃炎、口腔和鼻咽感染等的影响下,加之情志失调、饮食不节、过度疲劳、失眠、受凉等,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使胃黏膜表面反复受到损害,久之导致胃分泌腺体萎缩,胃黏膜变色、变薄、血管显露,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胃蠕动功能失调等,从而形成慢性萎缩性胃炎。

  国家级重点专科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东城中医医院脾胃科专家杨晋翔表示,慢性萎缩性胃炎确诊主要靠胃镜和胃黏膜活组织病理检查,慢性萎缩性胃炎到胃癌的演变模式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由此可见,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生几率与胃癌是密切相关的。“两者虽然有关系,也并不是得了萎缩性胃炎就一定会得胃癌。只要是及时求医进行积极治疗,癌变几率还是不大的。”目前认为,绝大多数慢性萎缩性胃炎预后良好,仅少数会癌变(多数研究发现癌变率不超过3%)。

  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中医“胃痞”的范畴,属“实痞”的有“邪热内陷”、“饮食停滞”、“痰湿内阻”、“肝郁气滞”;属“虚痞”的有“脾胃虚弱”。杨晋翔介绍,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一般从分病期、调气血、重舌脉、治萎缩四个方面下手。他同时强调,慢性萎缩性胃炎不是好了就万事大吉,一定要做好随访检查。重度萎缩性胃炎需3-6个月复查一次,中度萎缩性胃炎需每年检查,轻度萎缩性胃炎需2-3年复查一次。此外,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不论其病因如何,均应戒烟忌酒,避免使用损害胃黏膜的药,西药物如阿司匹林、红霉素等,饮食宜规律,避免过热、过咸和辛辣食物,积极治疗慢性口、鼻、咽部感染病灶。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