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虹麟)8月21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9%、71.31%。据了解,药明康德于今年5月在A股上市,作为一家目前市值约800亿元的医药类独角兽企业,上市后一直广受关注,此份报告是其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现有四大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公司各板块业务新增客户800余家。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24.16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近55%,同比增长21.65%;CMO/CDMO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约27%,报告期内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近27%;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虽然营收2.31亿元,占比较小,但同比增长最快,达58.8%,唯一营收同比增长下降的是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5.46亿元,同比下降1.93%。

  药明康德表示,由于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并以美元计价,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较去年同期升值给公司业务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如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测算,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5.85%,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将较去年增长27.87%。

  据了解,药明康德于2000年12月成立,是一家制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开放式能力和技术平台公司,向全球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实验室研发、研究生产服务。公司营收的第一大主力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涵盖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开发等各个阶段,并建立了DNA编码化合物库增强新药筛选能力平台,帮助客户推动重大医药产品研发进程,诸多新药获得美国FDA突破性疗法、孤儿药资格认定及美国FDA“快车通道”等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