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9月20日下午,在刚刚开幕的2018新京报大国匠心致敬礼上,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凝聚了全社会崇尚劳模精神、追求工匠精神的广泛共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新京报主动进行“大国匠心”系列报道,挖掘大国工匠背后的坚守与执着,旗帜鲜明、连续不断地为工匠精神制造优良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学习热情,呼吁更多对大国工匠的培育扶植,彰显了新闻媒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潘震宙认为,工匠精神的核心特征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在孜孜以求中展示天赋,用道器合一的匠心、匠魂,来诠释对细节、完美、精品的追求,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非常显著的成就,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潘震宙说,创新终究是要用人来完成,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大国工匠,不仅是我国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石,更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包括今天获得嘉奖的匠心人物、企业都是可以称作时代的英雄模范,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

  提到工匠精神,潘震宙表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高端制造的今天,中国制造要成功地突围,并且迈上发展的新台阶,升级为创新驱动、达到中国精造,甚至是中国创造,这需要我们秉承工匠精神,持续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让工匠精神成为推进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同时,工匠精神在践行层面,也应该具有与世界对话的发展势能,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让更多影响力匠人、匠心品牌走向世界,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明加强交流和对话。工匠精神还需要与时代的文明结合,与科技创新、互联网的优势相结合,从而得到更快、更多、更好地传播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