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9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会将于10月11-14日在“中国药都”甘肃省定西市举行。这是首届国家级的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陇军表示,希望通过博览会,展示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中医药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政策成效,同时也为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

  此次博览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传承创新、合作共赢”,主会场设在陇西县,渭源县设分会场。博览会期间,将举行主题论坛、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中医药助推大健康产业论坛、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推进会、中医药产业招商会、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现场观摩等系列活动。杨陇军介绍,论坛上将有多位中医药相关专业的院士将从种子、种植、流通、加工等全链条对中医药产业进行梳理。

  目前,博览会组委会已邀请了12个省级代表团、10个国际机构、500多家企业(其中超过200家为全国500强企业)和有关专家学者等共3000多名嘉宾前来参会。

  “我们筛选了132个项目,并用了一年时间进行演练。”杨陇军表示,作为甘肃主办方来说,希望能把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成果展示出来,也希望大家为甘肃“把脉”,倾听意见和建议,在更高层次上设计全省的中医药发展战略。

  甘肃省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也是国家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和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近年来,甘肃省大力推动以中药、生物制品为主导的陇药产业发展,目前已出台中药材地方标准133项,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约460万亩,重点建设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等6个中药产业园,培育中药材龙头企业143家。全省97.8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05%的乡镇卫生院、82.45%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以打造“中国药都”为目标的定西市,已成为甘肃陇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循环经济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