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18日,康美药业大单封死跌停在16.19元。晚间,康美药业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作为A股药企中曾千亿市值的白马股,康美药业目前市值仅为805.27亿元,“失守”千亿市值,三天市值蒸发252亿元。

  “医药白马”5个月市值下跌42%

  今年上半年,A股只有6家药企净利润达到十亿元以上,康美药业成绩位列第二,净利润为26亿元。8月底,康美药业与恒瑞医药曾是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千亿市值医药股,被称为医药“白马”。今年5月28日,康美药业市值还曾创下1390亿元的历史纪录,随后一路下跌。

  10月16日,康美药业闪崩,让人猝不及防,股价曾一度跌停,最终在收市几分钟前股价被拉起,最终收跌5.97%。10月17日,康美药业罕见地遭遇了“股债双杀”,股价再次跌停的同时,其在上交所挂牌的“15康美债(122354)”债券价格暴跌20.19%。截至10月18日收盘,在医药股市值TOP10中,千亿市值仅有恒瑞医药一家。康美药业5个月时间市值下跌42%。

  媒体质疑其高存款、高负债等问题

  与此同时,近日,康美药业被媒体质疑其高存款、高负债、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存货比例高等问题。

  康美药业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 398.85 亿元。但是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其他负债等)也高达347亿元,占净资产比例分别为119%和104%。另外,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6.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8%)已累计质押公司15.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1.91%。

  10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就媒体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就质疑内容一一进行回应,并表示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新京报10月18日早间曾报道)

  针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康美实业及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发布了康美药业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回复函,表明在此期间未买卖康美药业股票。为了增强投资人信心,康美药业10月18日晚间同时发布的还有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信心以及内在价值认可,许冬瑾计划从10月18日起6个月内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将根据股价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中国商业公司的神话是康美药业造就的,而实际上,作为商业公司的康美药业目前估值过高,其股价下跌是回归商业公司实质估值的表现。”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很多人将康美药业归类为制药企业,导致其估值过高。实际上,康美药业是主做中药材的商业企业。而商业企业往往需要大量资金进行采购,再通过流通大量卖货,因此,高现金流、高股权质押率、高外债、高融资率都很正常,这是商业公司的特性。“投资机构和市场一旦看清,其股价自然下跌,也不排除有人故意做空的可能。”

  医药板块补跌风险释放

  “在大盘整体高位盘跌,不断震荡走低的弱势周期,有利好不一定涨,但有利空必然会杀跌。康美药业连续杀跌,被质疑一事是影响股价的关键。在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必然杀跌的市场环境下,该股出现了闪崩走势不出预期。”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过去的白马股之一,康美药业盈利增收可圈可点,但如此高的质押比例是其风险关键焦点,如果后期不主动降低质押比例,随着股价连续大幅下跌,将面临被动平仓风险,甚至失去控制权。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医药板块个股就非常明显地出现了高位强势杀跌风险释放,呈现逐级放量的震荡盘跌走势。目前看,康美药业处于第三浪杀跌结构中。”张翠霞指出,过去两三年,医药板块个股股价经过大幅炒作一路抬升,今年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不错,最近表现欠佳。近两三个月,大多数医药板块个股出现了补跌风险释放。而医改是医药板块整体业绩预期或增速有所下滑的推手。其次是生物疫苗事件,冲击较大,形成二级市场较强抛售潮。二级市场中,生物医药板块相关标的表现出明显大幅杀跌,甚至部分公司出现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加上有上市医药公司出现重要子公司的造假事件等,预期没跌到位的个股仍有明显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