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22日,鹭燕医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30.91亿元,同比增长3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454.79万元,同比增长69.97%。鹭燕医药表示,公司持续推进福建省内批零一体化经营战略,加快了在福建省外医药分销网络布局,在四川、江西、海南三省布局医药分销业务,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实现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鹭燕医药从事医药分销和零售,隶属于医药流通行业,系福建省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主营业务为药品、中药饮片、医疗 器械等分销及医药零售连锁,主要收入来源为医药批发销售收入。其经营模式是直接向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提供药品销售及配送服务。该模式的特点是,市场需求明确且增长稳定,对终端的掌控能力较强。鹭燕医药的客户主要为公立医疗机构,资信较好,但对服务要求较高,且多存在应收账款金额较高且回款慢。但随着医保机构统一结算的推行,回款慢问题有所改善。

  报告期内,鹭燕医药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5.85%,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福建省内分销市场的占有份额有所提升以及在福建省外(四川省、江西省和海南省)并购扩张,销售增长,利润增加。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90.31%,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福建省部分医疗机构陆续执行医保机构统一结算,应收账款回款加快,应收账期得到改善。另外,商誉余额2.80亿元,比上年度期末余额增长134.6%。鹭燕医药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在福建省外(四川省、江西省 和海南省)并购扩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