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22日晚,未名医药发布2018年三季报。今年1-9月,未名医药营收、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净利润下降超九成。同时,未名医药预计全年亏损6100万-6900万。

  子公司停产造成业绩大幅下降

  今年1-9月,未名医药实现营收4.93亿元,同比下降35.26%。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259.29万元,同比下降95.38%。基本每股收益0.0191元,同比下降95.34%。

  未名医药预测,2018年度净利润为-6900万至-6100万元,而2017年净利润为3.88亿元。未名医药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中央“26+2”环保政策风暴影响,未名天源的上游企业停产导致原材料供应中断,加之未名天源地处淄博搬迁改造区域而造成企业停产,预计2018年计提约1.83亿的商誉减值准备。

  据了解,未名天源是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因被要求搬迁,已于今年5月8日起实施全面停产。

  “股东知情权”案件持续数月

  未名医药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99.32%,主要系报告期内尚未取得参股子公司北京科兴的财务报表,导致本期未确认投资收益所致。早在4月17日,未名医药就发布公告称,由于北京科兴拒绝提供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致使其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入场审计,因而延期披露年度报告。

  为此,未名医药和北京科兴对簿公堂。9月26日,未名医药诉北京科兴“股东知情权”案件终审宣判,判决北京科兴准备好2017年度及2018年相关财务会计报告和财务报表,供未名医药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公司及其委托的审计机构查阅和复制。

  控股股东质押率高达99.80%

  财报还显示,未名医药第一大股东未名集团累计质押股份1.62亿股,累计冻结股份1473.65万股,质押及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98.18%。今年9月,因未名医药股价持续下跌,爱建证券对未名集团持有的部分股份进行平仓,共平仓48万股。

  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未名医药还有33.12%的股份被质押在外,其中控股股东累计质押股份占持股比例高达99.80%。10月22日,未名医药股票报收7.20元/股,比年初的19.45元/股,跌幅超过六成。“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控股股东将再次面临被动平仓、甚至失去控股权等风险。”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