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24日晚,马应龙发布澄清公告,就有关媒体在《马应龙的资金黑洞》报道中提到的多元化成绩不理想、炒股巨额亏损、乱投资等相关内容进行说明,但对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没有回应。

  多地肛肠医院扩建改造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10月23日,证券市场周刊在《马应龙的资金黑洞》一文中称,马应龙是一家有着400多年经营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是医药制造,其治痔类药品一直在国内市场同类药品中居领先地位。然而,马应龙并未满足于此,而是选择不断多元化,进军医院诊疗和医药流通领域,但是经营成绩却不尽理想,毛利润不断下降。

  对此,马应龙回应称,公司一直以来坚持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的核心定位,积极拓展立体化的产业结构,促进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大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由于公司持续加大医疗服务板块投入,尤其是2016年起,北京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西安马应龙肛肠医院等陆续开展扩建改造,营业面积和病床数量增加,房租、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固定资产折旧、人工成本等营业成本大幅上升,因而造成毛利率大幅下降。

  同时,医药流通板块为公司依托区域品牌优势的延伸板块,主营药品批发和零售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但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华大基因亏损,正在合作推进专项研究

  《马应龙的资金黑洞》称,马应龙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披露,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上市公司共持有100万股华大基因,期末账面值为9681万元,报告期损益是亏损1.1亿元,这是造成马应龙2018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根本原因。根据财报,马应龙当初买入这些股票的单位成本是158元/股,而华大基因在10月15日的收盘价只有56.11元/股,相比初始投资成本下跌了64.49%。

  对此,马应龙在澄清公告中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证券投资仅投资了华大基因股票,前期持有的其他股票已全部卖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尚持有华大基因股票100万股,占华大基因总股本的 0.25%。马应龙表示,投资华大基因是严格按照公司投资管理规定,经过相关市场调研,并履行了公司投资决策程序,目的是以二级市场投资为契机,开展与华大基因的深度战略合作。2018年5月,公司已与华大基因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直肠癌筛查、粪菌移植、肠道微生物等专项研究项目。

  投资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收益率达32.02%

  《马应龙的资金黑洞》还一文提到,长期股权投资构成上来看,马应龙共有五家联营企业,既有风险较大的小额贷款公司,也有历史经营很差、前景不明的药企,还有处于盈亏边缘的科技公司,甚至还有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保健品公司等,这些企业的经营业绩均不理想。

  马应龙解释称,公司于2002年参股投资中国宝安集团创新科技园有限公司,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与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宝利通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投资收益率达到32.02%。

  此外,公司在1999年投资深圳大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专业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耳鼻喉和呼吸系统领域。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830.14万元,同比增长143.12%;实现净利润596.17万元,同比增长386.91%。

  对于已被工商吊销营业执照的武汉东泰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马应龙表示,该公司尚未注销,已于本公司上市前全额计提减值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