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10月25日晚间,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0月25日,公司连同其全资附属公司华润医院控股以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 能 建 资 管”)订立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专业化的医疗投资运营平台, 并对能建资管旗下医院实施改革和重组。

  深入央企医院改革重组

  能建资管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能建集团,集团资产总额逾人民币2200亿元,职工人数逾16万。华润医疗认为,此次与能建资管成功牵手,将成为本轮国企医院深化改革过程中极具借鉴参考意义的典范和样板。

  此次合作目标医院系目前由能建资管作为举办单位的多家医院,包括广东中能建电力医院、广西水电医院、北京中能建医院、中能建安徽医院(包括现有高新区天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新区兴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肥高新区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田东街道电厂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后续投资新设的其他医疗机构。

  上述医院成立于上世纪50-80年代,依附原主管企业,主要承担为企业职工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功能,同时为社会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目前的注册床位数共计685床。

  华润医疗表示,各家目标医院在提供常见病、 多发病等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上,具有一定水准和规模,经营管理工作总体保持稳定,在当地具备一定患者基础。透过与目标试点合作医院合作共建能实现集团在学科、管理、资讯化等方面医疗资源的输出,利用能建资管及所在地人口流量,获取更高的业务增长点,预期目标医院在改革后将成为集团收入和利润方面重要贡献者。

  落子核心城市布局全国网络

  目标医院坐落于北京、广州、南宁、合肥等大型城市,地区经济发达又人口密集,华润医疗预期本次合作可以深化集团已有于北京和广州地区的医院网路布局,又能同时布局于西南省份等新区域;同时预期目标医院内所覆盖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社区可望进一步完善集团UCC(快捷诊所)业务,探索分级诊疗政策。

  华润医疗表示,透过为目标医院引入发展资金及优化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并引进优质管理资源和医疗资源等途径,推动目标医院在技术水准、管理水准、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公司作为战略合作方,将发挥资金投入、市场机制、专业化管理和医疗资源等优势,实现订约优势互补以及与目标医院共赢发展。

  华润医院控股及能建资管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专业化的医疗投资运营平台,对目标医院实施改革、重组和合资共建。华润医院控股以现金逐步出资,而能建资管则以其持有的目标医院资产出资。出资完成后由集团控股并合并合资公司之财务业绩。

  业内分析:重组国企医院建立品牌是关键

  2016年,国务院发文要求,2018年底前,国有企业主办的医院被要求全部剥离出去。2017年,六部委发文再次“划重点”强调时间底线,以分离移交、重组改制、关闭撤销等方式,剥离国有企业医院等。

  2018年3月,国资委等三部委发出最后通牒,进一步推进大型独立矿区企业办医疗机构改制,提出应尽可能移交到地方政府、专业化机构或企业管理,2019年起不再以任何方式向医疗机构提供补贴。

  “现在最好的医院收购标的,就是国企医院。”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国企医院拥有固定就医人群——企业职工,又没有纯公立医院所涉及的编制等多方面问题,并购改革难度相对较小。但是,要从中挑选出优质医院,企业尚需做充分调研,包括内部科室设置、品牌、医生资源等多方面内容。“好医生基本都在公立医院,参与这类医院的改革和重组,如何树立品牌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