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走路,是人们喜欢的运动之一。《2016中国人运动报告》显示,中国人最常进行的运动中,健走占比36.93%、跑步占比23.56%,两者之和超过60%。门槛低、效果好,是健走和跑步占比最高的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就指出,走路是最佳的锻炼方式之一。大量研究表明,坚持步行锻炼可以降低发生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肿瘤等多种慢性病的风险;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缓解抑郁情绪和精神压力、改善老年人的生存质量;还可以帮助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控制血糖和血压。


不过,走路也有很多讲究。比如速度、时间、步数,如果不对,很可能适得其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运动医学专家李可基表示,走路的速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的快速步行可以只相当于年轻人的中速步行。体质好的人可以走得更快,体质差的人走得相对慢一点。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大夫刘心提醒,有足底疾病的人群,比如扁平足、跟腱炎的患者,如果突然心血来潮,进行长时间的行走,很可能锻炼的效果没有达到,反而很快就会出现足跟痛等不适。因此,针对这些患者,要先和医生咨询,确定是否能够参与行走锻炼。


此外,对于患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人群,行走锻炼有可能随着劳累感的出现而加重循环系统负担。“患有支气管炎、心肌缺血等疾病的患者,不可盲目的参与运动,而应该咨询医生寻求专业的运动意见。”专家表示。


李可基建议,如果平常活动很少,开始锻炼时,可以设定一个较低水平的目标,如每天15-20分钟的活动或2千步的活动量,给自己足够的时间适应运动量的变化。


“走路的姿势也很重要,正确的方式是放松身体,选择平路进行锻炼。”刘心强调,上身要直立,不可弯腰驼背,双臂自然摆动,每一步跨越的步长略小于或等于肩宽,适当加快迈步频率,比“散步”要快,比“竞走”要慢。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