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生产线。资料图片


大宝品牌总经理 邓旭

  12月3日,在国家商务部发布的“中国之造(ChinaMade)”品牌工作计划“传承与创造”主题公益宣传片中,多位文化界、企业界精英携手行业领袖品牌与平台、共同唱响“让世界拥抱中国之造”品牌的力量。传承三十年的经典国民护肤品牌大宝,作为“中国之造”品牌计划的唯一护肤品品牌参与了此次宣传片的拍摄。

  据了解,“中国之造”计划是为扩大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知名度与美誉度,助力中国企业产品和服务品质创新提升,引导中国品牌自觉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目标而提出的一项品牌工作计划。该计划旨在深入推进商务部“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中国品牌与世界分享,体现中国服务、中国品质与中国担当,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中国之造”计划自2017年首次推出后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踊跃支持,在最新发布的主题公益宣传片中,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艺人鹿晗、企业家丁磊、资深时尚人士苏芒、国际超模刘雯等各界人士纷纷出镜,表达对国货的喜爱和支持,为国家形象助力发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之造”,这些优秀的企业用各自变革发展的道路,始终陪伴着更强大的中国一起成长。国有大宝,向美而生。大宝历经30余年的改变和跨越,也正体现了“中国之造”计划的精髓。

  

  国民品牌 见证改革发展变化

  在1985年大宝创立之初,其就以“高品质,低价位,服务大众”这一坚定不移的品牌信念,立志将美和关爱传递给每个中国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宝就已进军拓展口红、香氛等美妆领域,成为中国最早涉足“美”的品牌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宝推出SOD系列化妆品,是国内首家从植物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英文简称SOD)当做化妆品原料生产的护肤品,从此SOD蜜成为了中国护肤史的一段传奇。到了21世纪,大宝率先将物理防晒——不添加任何化学防晒剂的美容护肤用品奉献给广大的消费者。大宝每一次的升级,恰如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深深地烙印在我们走过的岁月中。

  作为经典的“国民”品牌,大宝诞生于中国,成长于中国,从品牌创立之初,解决中国人的护肤诉求就是大宝的使命。大宝品牌总经理邓旭表示,大宝的优势在于其独特的品牌定位,以及由此带来的广泛群众基础。2017年大宝在中国面霜市场的产销量占有率达到近20%,是名副其实的国民品牌。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大宝的个人渗透率为13%左右,这意味着每8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使用大宝的产品。也正是因为有了销量上的优势,大宝能够更好地控制供应链成本,把最优质的产品以最合适的价格带给中国消费者。

  而这一切也离不开大宝的另一个优势——强大的科研实力。邓旭认为,大宝背靠独立的强大科研团队,从配方、包装、生产工艺全方位,确保产品、包装的有用、安全、高质量。这也是大宝能够优于其他同类产品的根基。

  勇于求变 打造“中国之造”

  然而,随着外资高端品牌对于本土中高端品牌的挤压,以及本土品牌加速渠道下沉,平民定位的大宝毫无疑问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面对挑战,大宝积极求变,开始了其高端化和年轻化的进程。一方面,大宝积极开辟新的产品线,尝试全新营销方式成为大宝突出重围的法宝。邓旭坦言,“近年来,响应中国‘智’造,创新为先的理念,大宝于2016年开始发展旗下高端线,并在2018年推出了品牌历史上第一支女士护肤精华,2018年双十一当天热销两万支。同时,大宝也积极尝试娱乐及IP营销,让这个经典的国民品牌焕发全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大宝与强势IP展开合作。2017年,大宝与电视剧《十里春风不如你》的深度合作为其带来了明显的流量转化。此外,除了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广告投放,大宝还会通过微博、抖音、KOL等进行广告投放,以俘获90后乃至00后消费者的心。

  在产品和营销的双面出击下,2017年大宝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尤其在年轻一代的影响力开始建立。今年9月,大宝又在其高端化的进程中写入一笔,推出首支精华单品——“小红帽”,打造品牌更高端、更美妆以及专业护肤的形象。

  开辟新疆土,从未忘经典,大宝的王牌产品也依旧发挥着它的品牌优势。30年前大宝开发的突破性的SOD蜜,截至2015年,其累计销量已达到18亿瓶。时至今日,它依然是中国最畅销的面霜之一,年产亿瓶以上,也是中国分销最广的单品之一,即使在中国最偏远的地区,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大宝这个“老字号”品牌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

  历经30年传承,大宝一步步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并创造了民族品牌一个又一个骄傲成绩与辉煌成就。此次受邀参与“中国之造”的品牌计划,对大宝来讲也意义非凡。邓旭表示,大宝受邀讲述中国之造篇章“传承”,与大宝30年传承的力量不谋而合。30年传承发展与今日开辟高端护肤领域,大宝依然坚守“中国之造”的精神,以中国最高的“制造”标准要求;以中国“智造”的创新思路解决中国人的护肤诉求。

  推陈出新 满足多样需求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作为“中国之造(ChinaMade)”品牌计划的护肤品牌唯一代表,大宝——这个拥有着中国广泛国民基础的护肤品牌,未来将如何延续经典传奇?其实,大宝早已注意到国人对护肤更高的需求,今后将继续推陈出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过去两年,大宝男士女士新品成功上市。在不远的未来,大宝希望通过更多样更高端的产品,带给中国人属于自己的“现代中国美”,让大宝这个30年的品牌继续有活力地传承下去。大宝继续秉承“中国之造”的精髓,始终坚持以专业品质、创新技术、全新理念重新定义国货品牌,焕发更璀璨的光芒。在追求美的路途上,大宝一直陪伴着每一位中国人,开启现代中国美的新时代。——大宝品牌总经理 邓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