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过了60岁,女性会感觉自己完全步入了老年状态,而且会觉着卵巢衰退了、都绝经了,身体还能有什么问题呢?先来看一组数据。


上皮性卵巢癌高发年龄段就在60岁-64岁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癌症报告中显示,2015年,我国癌症新发人数392.9万,死亡人数233.8 万。其中,肺癌居我国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随后是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记者注意到,在我国女性死亡前10位的癌症中,卵巢癌排到了第10位,女性卵巢癌发病率虽然不高,死亡率却相当高。要知道,在女性发病率前10位的癌症中,并没有卵巢癌。


看到如此高死亡率的女性特有癌症,年过60的您可别不当回事儿,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卵巢癌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而其中占卵巢癌发病大多数的上皮性卵巢癌高发的年龄段,就是在60岁-64岁。另外,卵巢癌的高危人群还包括未生育、初潮早、绝经晚的女性。


由于卵巢癌的早期大多没有明显症状,当盆腔肿瘤增大并向腹腔播散时才可能出现腹胀、腹痛、腹部肿块,部分病例可能有月经不调或不规则出血。较晚期的病人可有消瘦、低热、食欲缺乏及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所以卵巢癌很难被提早发现。


想要保养卵巢最重要就是保持心情开朗


既然如此,有朋友可能会想,本着疾病预防的原则咱就想办法提前做做功课吧,不如试试美容院推出的“宫巢保养套餐”。通过手法按摩、精油渗透、仪器理疗、艾灸、反射区刺激等能调理月经周期、延缓衰老,有这可能吗?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介绍,“卵巢保养”这个词在社会上一直存在,然而在正规的医院里是没有的。如何评估卵巢是否真的获得了养护?按现有的技术条件来说,卵巢功能的改善体现有多方面标准,如检查卵巢激素发现卵巢功能激素里有雌激素水平的波动;促黄体生成素,促卵泡生成水平的下降;卵泡的储备功能因子有改善等,但从这些角度看,美容院的卵巢保养是无法从这些方面得到有效评价的。“只是部分人做完所谓的‘卵巢养护’后感觉良好,比如皮肤紧致、光滑了,这是自我舒适度的一个体现,只是她主观性的感受。但如果用目前科学的指标来测,“没有一个能测出来。”


其实,卵巢的功能最主要就是体现在两方面:产生卵子并排卵、分泌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孕激素。排卵决定了女性能不能生育,并且排卵的有无和好坏决定了月经的有无和是否规律。


而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让女性保持光彩动人的风姿,孕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的一些不良作用,也是控制月经的重要因素。


所以,就像人的其他器官一样,卵巢也需要保养,但如何保养呢?张震宇认为,女性想要保养卵巢,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心情开朗。大度,对他人宽容、仁爱,凡是不要纠结。其次,做适当的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要暴饮暴食,荤素搭配,少吃肉类,保持体重在标准范围。同时也不要忘了多关心自己,不要因为觉得自己老了就不“讲究”了,也要适当约上姐妹、拉着女儿一起,做个SPA、美容,对改善情绪,调节身心都有一定好处。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