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中医认为,春天容易肝气盛、肝火旺,因而脾气也就比较暴躁。尤其是陪娃写作业的家长们常常表示“怀疑人生”。


别急,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马小丽来给大家支几招,让你在这个春天做一个温柔的人。


烦躁易生气可能是体质问题


马小丽表示,从中医大夫的角度看,很多妈妈容易生气的原因是自身阴阳气血不协调。对妈妈们来说,生产的过程本就耗伤气血,加上产后比较劳累,如果没注意调理保养,很多妈妈很可能产后数年,都没有把体质调回到气血充沛的平和状态,从而导致肝郁化火,也就特别容易烦躁暴怒。


喝点配方茶,做个温柔妈妈


易烦易怒怎么办,难道只能忍?马小丽为妈妈们推荐了一个茶饮妙方,可以生津润喉顺气血,价格也不贵。她表示,这个配方尤其适合暴躁易怒,声嘶力竭的妈妈,此类妈妈表面暴躁,实际外强中干,阴血不足,有些还有潮热、盗汗,甚至月经不调……


配方:玫瑰花3朵,杭菊花2朵,桑葚5颗,桂圆2枚,大枣2个。


关键时刻,可捶穴位救命


每次辅导作业,有的妈妈心慌心悸,有的血压升高。这个也不用担心,马小丽表示,其实人体自带自救的穴位,在危急时刻能派上大用。


“在胸口两乳头连线的正中点,有一个穴位——膻中穴,现代研究已经证实刺激膻中穴可以扩张血管,调整心脏功能。”在很生气时,妈妈们不妨捶捶膻中穴,可能就会感觉心胸开阔很多。


养生静心,牢记三句心经


马小丽表示,《黄帝内经》中有关于养生静心的三句心经:


1.静则神藏,躁则消亡;2.精神内守,病安从来;3.高下不相慕。


这三句话表达的是人的精神只有在安静状态才能潜藏,过于躁动则会消耗甚至消亡。有道德修养的人,要做到对精神情绪的自我调节,自我控制,对于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重大变故,都要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和达观的处世态度,长期保持这样心态的人自然不会生病。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 资料图片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