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天然屏障,尤其对女性来说,皮肤的弹性、光泽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衰老程度,所以,那些爱美的女士们,为了抗衰老、“冻龄”甘愿尝试一切方法。

 

最近,号称能够帮助皮肤“提拉紧致、保护胶原蛋白、抗衰老、冻龄”的抗糖丸在朋友圈风靡开来。一时间,各品牌抗糖丸、抗糖口服液等各种抗糖化产品受到不少明星、美妆博主的青睐。


 

吃点药丸就能帮身体抗糖,“冻龄”护肤?尽管这类产品价格不低,却仍然有很多人抢购,有人甚至还觉得吃了抗糖保健品,便可以肆无忌惮地吃糖了。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糖化”,怎么才能抗糖?那些明星推荐、朋友圈代购热卖的抗糖产品真的能让你“冻龄”吗?

 

糖化反应会让皮肤衰老?

 

先来说说糖化反应吧,有资料显示,糖化反应由法国化学家美拉德在1912年发现,他发现甘氨酸与葡萄糖混合加热时会形成褐色的物质。身体内的糖分子在不受酶控制的情况下,与体内的蛋白质、酶和DNA结合,最终生成一种名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的褐色物质,简称AGEs,这种褐色物质的沉淀可能造成皮肤的暗沉甚至老化。

 

但是,抗糖化的保健品能帮人抗衰老吗?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解释,糖化反应是一个基因水平的问题。“从基因学上来讲,人体本身就有糖化反应,也有可能对皮肤产生影响,但具体要看基因表达在哪一方面。而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也是需要糖化反应的,如果表达是偏衰老那方面的话,是有可能产生影响的。”至于这些产品所宣称的效果,伦文辉认为很有可能是商家的噱头,因为这些产品不可能改变基因的表达方式,“如果能抗糖,也应该是用药,而不是化妆品或保健品能达到的。”



要抗衰老有必要“抗糖”吗?

 

那么,想要抗衰老有必要“抗糖”吗?答案是:抗不了。伦文辉解释,糖化反应中所说的“糖”不是皮肤里的糖分,而从成分来看,一些产品中所标注的艾草、南非红茶精华、橄榄果实精华、葡萄叶精华、鱼腥草精华等也并不能延缓皮肤衰老。

 

那么,真想让皮肤延缓老化,有什么靠谱方法吗?专家说了,这得分两种情况来说。

 

人类皮肤的老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跟遗传也有很大关系,是没有办法能够预防的,“预防相当于要改变你的基因了。”伦文辉表示,想要改变皮肤老化只能通过如光子、射频等方法,“通过这种方法给皮肤造成一个创伤,让皮肤进行修复,在修复过程中达到让皮肤年轻化的目的。”唯一能预防的就是皮肤光老化,也就是因为外界环境带来的皮肤老化。专家表示,预防光老化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防晒,尤其是夏天即将到来,做好日常防晒工作非常重要。

 

所以,爱美的大家,还是把钱花在防晒上吧!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电商平台截图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