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花车巡游。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五一小长假明天就开始啦!你的心是不是早已飞到窗外,想着赶快去拥抱这春天的绿水青山?
 
不过,春景虽美,在出行的同时,也别忘了带上健康一起游山河!
 
出行前充分了解当地流行疾病
 
春季景色虽美,但也是各类病毒的活跃期。出行前,应该做足功课,充分了解目的地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情况,如所去地区有传染病流行,应尽量取消行程。若行程不可取消,就要掌握相关的预防知识,必要时提前接种相关疫苗,抵达目的地后应避免接触疫水和染疫动物。
 
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振华提醒,出行期间应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尽量避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近距离接触;避免密切接触活禽和病死禽。
 
除了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也不得不防。当人们在外出旅行时,身体疲惫劳累,加上气温可能会忽冷忽热,抵抗力也随之下降,而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建议大家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避免食用未经加工的生冷食品及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前往山区、森林防蚊虫叮咬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四天,很多人都会再拼凑几天来一个完美的长假,去更远的地方走走。不过,专家提醒,马上就要进入夏天了,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目的地选择在山区、森林等地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蚊虫叮咬!

在山区、森林里游玩时,应穿浅色长衣及长裤,绑好裤脚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里。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房间内挂好蚊帐。另外,避免在昆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避免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当然,在自然环境中,你还可能遇到各种蜂,蜜蜂、黄蜂、胡蜂等,若不小心被蜂蜇伤,应迅速结扎被刺肢体的近心端。如有毒刺留在体内,要立即用针挑出。有些人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就医。

海边享美味警惕寄生虫

外出郊游,吃饭必不可少,尤其是到海边、河边游玩的朋友,来一顿丰盛肥美的海鲜大餐更是惬意。医生提醒,无论海水洁净与否,海水寄生虫都广泛存在,虽然传染性和致病性比淡水寄生虫要温和得多。大家要谨记,熟比鲜重要,别图一时新鲜,拉坏了肚子,悔青了肠子。更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食用野外捡拾的死因不明的水产品、畜禽以及不认识的蘑菇和野菜等。

如果在户外就餐不方便,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山中的泉水虽然看起来清澈,都是由山顶冰雪融化后汇聚形成,没有工业污染,却也难免有来自微生物的安全隐患,轻则可能喝坏了肚子,严重的可能染上寄生虫病。所以,饮用清洁消毒的人工水源比任何天然湖泊的水更加安全。
 
还有一点,在外游玩看到可爱的猫、狗或流浪动物,咱也尽量不去招惹,一旦被咬伤,应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或到附近的医院进行伤口处理。
 
没有安排出行的朋友,也不要放松哦!

北京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醒大家,放假期间还是尽量保持作息规律,注意按时吃饭、均衡饮食、适量做些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