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学正式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正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25日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其中。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医专家历经10余年持续努力取得的宝贵成果。


《修订本》包括一个题为“传统医学病证——模块1”的补充章节,将起源于古代中国且当前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普遍使用的传统医学病证进行了分类,使人们首次能够统计传统医学服务和就医情况,评估其形式、频率、有效性、安全性等,并可与主流医学和研究进行对比。

 

●填字和数独有助于锻炼老年人脑力


近日,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发表在《国际老年精神病学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填字游戏和数独有助于提高中老年人注意力、推理能力和记忆力。


据报道,该大学的研究员对1.9万名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做了一项测试。结果表明,玩填字游戏和数独两种益智游戏频率越高的人,认知任务完成地也更好。此外,在关于语法推理速度和短期记忆的准确性测试中,发现填字游戏和数独爱好者的大脑功能相当于实际年龄比他们年轻8至10岁的人。

 

●压力可能会给体内炎症相关基因松绑


最近,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在人体中压力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制。


德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证实,由压力增加导致的基因组甲基化变化,会上调一个基因的表达,进而会增强外周血中的炎症反应,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AMI)风险。他们还发现,抑制该基因,能减弱炎症相关反应,或可阻断压力造成的心血管损伤。这个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压力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减轻压力造成的伤害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大豆蛋白或许可以少量降低胆固醇


多伦多大学圣迈克尔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大豆蛋白可以使成年人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3%至4%——虽然幅度不大,但意义重大。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临床营养和风险因素调节中心主任David Jenkins博士说:“如果把高饱和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肉类添加到包括大豆在内的饮食中,胆固醇的降低幅度可能会更大。现有的数据和我们的分析表明,大豆蛋白有助于心脏健康。”不过这项研究的一个限制就是,它只分析了FDA之前提到的46项试验,而没有涉及更多的研究。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