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女士很是烦恼,9岁的女儿小梦脸上、身上长了好几处红疹,药店店员推荐了很多治疗湿疹的药膏,药是天天擦,可红疹却越来越厉害了。周女士带女儿到医院一检查,小梦得的是体癣,都是家中的宠物兔“惹的祸”。

 

体癣究竟是什么?如何防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科副主任医师金江告诉记者,体癣是致病性真菌寄生皮肤上引起的浅表性皮肤真菌感染。致病性真菌侵犯人体表面的角质层会引起很轻的炎症反应,发生红斑、丘疹、水疱等损害,继之脱屑,常呈环状,俗称圆癣或钱癣。


据统计,世界上有25%的人受到体癣病困扰。金江表示,引发体癣的原因有很多,自身感染、病原菌、接触体癣患者、激素、季节环境等都可能诱发体癣。

 

“自身感染是指患者先前患手、足、甲癣等,继而感染诱发体癣;不少体癣是由病原菌引起的,主要以小孢子菌、毛癣菌为主,也有表皮癣菌;由于体癣具有传染性,因此,直接接触体癣患者也是感染体癣的原因之一。接触患癣宠物如狗、猫等,从而引起体癣的案例也有很多。”金江解释。

 

金江提醒,预防体癣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勤换衣洗被;体癣是传染性疾病,应避免与癣病患者直接接触,不用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提供的公共拖鞋、浴巾、脚盆。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已经患病,应重视提早隔离,卫生洁具、被褥应一人一套,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染。此外,居家穿着应宽松,内衣裤更换为吸水性好柔软棉质。避免与患癣病的动物接触,特别是猫、狗、兔等。”金江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