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在10月19日举行的首届国际整形美容学术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涛指出,根据《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245亿元,同比增长27.57%。然而,由于一些医疗机构发展不平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有差距,医务人员队伍参差不齐等原因,医美行业乱象频发。


不用动刀,打一针就能让鼻子更挺拔、眼睛更漂亮……如今,各种玻尿酸、美白针的微整形广告随处可见。不过,就连看似简单的透明质酸注射,都可能导致脑梗、局部皮肤坏死甚至动脉血管栓塞。“2019年8月18日,杨某经朋友介绍到河南南阳市宛城区宛和美容外科诊所进行面部、颈部、胸部等处自体脂肪注射移植手术,手术中出现病情变化,抢救无效,临床死亡。”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监督中心范小红在论坛中展示的案例之一。


想要进行安全有效的医美,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很重要。“之所以乱象频发,不仅是医美从业者的原因,也是很多求美者的消费意识问题。不少求美者在选择机构时,并不关心其资质问题,忘记了这本身其实是一种医疗行为。”范小红提醒,医美机构的门诊部是为患者提供门诊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不设住院病床,不开展技术复杂、难度较高的医疗服务,不开展全麻手术,主诊医生必须要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6年以上。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祁佐良建议广大求美者,要想安全求美,除了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外,还要请医生在术前对病情进行细致的评估以及对手术方案进行精心、合理的设计,选择手术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快速正确地应对术中、术后突发异常病情的预案处理。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