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胖子”也有“三高”问题


美国纽约体重管理专家劳伦·克莱恩表示,“瘦胖子”的BMI值(体重指数)通常正常或偏低,但检查可能会发现他们有高血糖、好胆固醇低、甘油三酯偏高、高血压等问题。


美国《体形》杂志网站近期刊文,建议这类“瘦胖子”从三方面改变生活方式:1.每周至少两次力量训练,提高基础代谢率,避免高血糖。2.均衡摄取蛋白质、油脂、蔬菜、碳水化合物,尽量少吃白米精面和加工食品。3.压力大,血压也会升高,可以试试瑜伽、锻炼等方式帮助放松身心。保证6-8小时睡眠,让身体充分休息。

 

●不同颜色脂肪给身体信号不同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与诺和诺德基金会蛋白质研究中心合作,首次绘制出成年人白色和棕色脂肪细胞分泌的所有蛋白质。白色脂肪主要分布在胃、臀部和大腿上,棕色脂肪靠近神经系统、脊椎、喉咙和肾脏。白色和棕色脂肪都分泌蛋白质,向身体其他部位发送信号。


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种颜色的脂肪组织发出的信号差别很大,棕色脂肪分泌的蛋白质超过100种,很多都是白色脂肪所无法分泌的。棕色脂肪能更好地调节细胞免疫系统,而白色脂肪分泌蛋白质允许更大的组织可塑性。

 

●蓝光可能损害脑细胞和视网膜


《衰老与疾病机理》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光可能损害脑细胞和视网膜。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波兰华沙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将果蝇分组,一组每天12小时接受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光照射,另一组则一直处于黑暗中或过滤掉蓝光的光线环境下。结果表明,每天接受蓝光照射的果蝇出现了视网膜细胞和脑神经细胞受损现象,运动能力也受到影响。研究人员表示,可以佩戴琥珀色镜片等方法过滤掉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蓝光,也可以改进电子设备屏幕以减少蓝光的产生。

 

●AD患者脑部蛋白原纤维结构揭开


德国科学家团队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首次从阿尔茨海默病(AD)和脑淀粉样血管病患者脑组织中分离的β淀粉样蛋白原纤维的结构。研究团队从3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样本中,都发现了3种各不相同、但结构相关的β淀粉样蛋白原纤维形态,并确定了其中一种形态的分子结构。


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不明确,目前已知的一大特征就是β淀粉样蛋白原纤维在斑块和血管壁的沉积。此次研究结果助于理解阿尔茨海默病突变对β淀粉样蛋白的影响,也有助于开发防止这类原纤维形成的药物。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