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女性步入更年期,除了多汗、易怒等比较明显症状外,血脂异常现象也会悄然出现。血脂异常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代谢异常,常见的是“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


《绝经后女性血脂异常管理的中国专家共识》曾指出,我国50岁以上女性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男性,但是对血脂异常的知晓率和控制率较低。因此,国内外血脂异常管理指南均将绝经后女性列为重点管理人群。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红介绍,男性和女性的血脂异常都存在峰值。一般来说,男性40-50岁到达顶峰,女性要晚十年,50-60岁达到顶峰。“大部分女性在50岁左右进入绝经期后,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上升。”


女性绝经后为何会变得如此“脆弱”?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指出,女性在绝经前有雌激素的保护,血脂水平会比男性低一些。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大量下滑,血脂水平会很快上升,甚至超过男性。除了雌激素水平,全身其他激素的水平功能也在下调,比如说甲状腺功能减弱也会让血脂水平明显升高。


血脂异常与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危险因素一样,会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据临床统计,女性绝经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迅速增加,约半数的心肌梗死与血脂异常相关。


血脂异常不仅非常凶险,而且几乎没有任何征兆。陈红表示,有些人血压高会感觉脑袋胀、不舒服,血脂异常却是一个“无声杀手”,几乎没有任何感觉。


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如果出现血脂异常,应积极进行干预,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不过,更年期女性血脂异常的调理不是越快越好,不能心急,要根据更年期女性发病风险及血脂异常情况决定治疗目标。更年期女性在药物治疗时,不能为了让血脂快速达标,而盲目选择药物,“既要考虑全面,更要注重安全性。”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