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喝咖啡或降低患肝癌风险


英国一项历时七年的研究指出,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可降低患肝细胞癌的风险。


该研究的研究对象为英国生物银行中471779名有饮用咖啡习惯的人。研究小组的总体研究结果表明,饮用咖啡可将罹患最常见肝癌——肝细胞癌(HCC)的风险减半;即使是喝速溶咖啡的人,罹患肝细胞癌的风险也比较低。研究人员表示,现在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这种关联背后可能的生物学原因。不过,研究人员还指出,喝咖啡在预防肝癌方面的效果不如戒烟、减少酗酒或减轻体重。此外,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其他消化道癌症(如肠胃癌),但没有发现与喝咖啡有关的联系。


●久坐不动抑郁症风险明显增加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一项为期12年的追踪调查表明,与很少久坐、常运动的女性相比,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4小时以及不运动的女性,抑郁症风险明显增高。英国皇家科学院对4万多名挪威志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指出,空闲时间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者,无论活动量是大是小,焦虑和抑郁症状都较少出现;而“闲时不动”的人中,出现抑郁症状的可能性增加一倍多。


科学家发现,在所有不运动的类别中,每天坐着的时间在10小时以上的女性,抑郁症风险最高。每天看3小时电视,抑郁的可能会增加13%。不过,每天运动90分钟或以上的人,抑郁症的患病率可降低20%。

 

●短期多吃甜食会增加肠病风险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与均衡进食的小鼠相比,连续两天摄入高糖饮食的小鼠更容易患上化学性结肠炎,且症状严重。


研究人员表示,富含纤维的食品能够为“好”细菌提供养分,并产生短链脂肪酸,这对于有效的免疫系统反应非常重要。增加高糖饮食,减少纤维摄入,会给大肠杆菌等“坏”细菌留下生长空间,导致身体发炎,弱化免疫系统反应。研究人员提醒,短期糖分摄入的确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即使是整周都均衡饮食,到周末用垃圾食品放纵自我,这种做法也不可取。

 

●孕期吸烟增加妊娠糖尿病风险

 

《产科学与妇科学》刊登了以色列和美国的一项联合研究:女性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增加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妊娠风险评估监测系统”中收集的2009年至2015年间分娩的约22万名产妇数据,其中有近1.3万名被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在考虑了年龄、孕前身体质量指数、孕期增重等因素后发现,每天吸烟量与孕前一样或更多的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近50%;与从未吸烟或者在孕前两年戒烟的孕妇相比,即使在孕期减少吸烟量,吸烟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仍然会高约22%。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