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是促进诺如感染“帮凶”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胆汁是促进诺如感染的“帮凶”。


研究人员建立了人类小肠细胞的实验室模型,当人类摄入食物时,肝脏就会把胆汁分泌到小肠中。胆汁刺激小肠的内吞作用,帮助小肠细胞吸收各类营养物质。如果食物被诺如病毒所污染,内吞作用的激活会为诺如病毒开放一条通道。此时诺如病毒就可以跨过这层屏障,进入细胞开始复制并引起疾病。这项发现表明,使用药物调节胆汁酸或神经酰胺的量可能有助于减少诺如病毒的感染。


●咖啡因可抵消高糖饮食的风险


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在《功能性食品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咖啡因可通过减少脂肪细胞中脂质的储存,限制体重增加和胆固醇的产生,抵消掉高脂肪、高糖饮食带来的某些健康风险。


研究人员给老鼠的饮食中含有40%的脂肪、45%的碳水化合物和15%的蛋白质。4周过后发现,摄入咖啡因的老鼠体内脂肪的蓄积量少于其他组。研究人员表示,“咖啡因的摄入减轻了高脂、高蔗糖饮食对人体器官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脂肪组织和肝脏中某些脂肪酶的调节所致。”

 

●卒中基因组致脑卒中风险增加


发表于《自然通讯》一项新研究显示,科学家发现了导致卒中的基因组,此类人群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较常人增加三倍。


本项研究利用来自世界各地研究小组的大规模遗传数据,将不同来源的卒中相关基因数据整合,总结出关于卒中的遗传风险评分。结果显示,大约每400个人的基因组中存在1个人,他的卒中风险增加3倍。研究人员表示,随着非侵入性的、负担得起的基因分型阵列技术对缺血性脑卒中的遗传风险评分,可以对卒中高危人群乃至其他心血管疾病进行有效的早期干预。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