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高济医疗透露,带状疱疹疫苗接种预约服务已经上线,首期开放接种城市为北京和上海,全国多个城市将陆续实现接种服务。


此次疫苗来自葛兰素史克(GSK),这是带状疱疹疫苗被首次引进国内,也是目前唯一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用户通过“高济健康pro”小程序中的“疫苗服务”或者在腾讯健康小程序中搜索“高济疫苗服务“,即可抢先预约带状疱疹疫苗接种服务。高济医疗会在有可接种苗的第一时间通知消费者,优先安排疫苗充足的门店,帮助有需要的顾客实现疫苗锁定和留存,并通过在线疾病科普教育,提供疫苗接种等疾病预防、科普咨询等服务。


所谓带状疱疹,民间俗称“缠腰龙”或“生蛇”,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疾病,除皮肤损害外,灼伤、电击、刀刺等疼痛是带状疱疹带来的神经病理性疼痛,痛感可达十级,可与分娩的疼痛相比。带状疱疹专挑“软柿子“捏,年龄较大、免疫抑制或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的人群特别容易被感染,尤其是女性群体中。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长,50岁以后尤为明显,这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衰减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在50岁及以上人群中,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比率超过99%,而且病情复发情况非常多见。临床数据显示,带状疱疹疫苗能够将5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降低至少90%。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