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在2020年度“愿天下再无肝炎”7·28世界肝炎日主题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指出,很多乙肝患者害怕歧视,即使有病也不敢去看病,“如果我们不实施早期干预,这些患者就可能进展到肝硬化、肝癌。”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这也成为全球肝病防治领域的“一号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教授指出,病毒性肝炎不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而且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随着乙肝疫苗的推广,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我国新增感染者的数量大幅降低,“乙肝还不能治愈,需要长期治疗,如果治疗不规范,往往容易复发。去年发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扩大了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高度强调了早发现,早治疗。患者只要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就可以启动治疗。”李兰娟建议,将病毒性肝炎的筛查纳入健康人群的体检,实现“三个早”,即早筛、早诊、早治。

据统计,我国丙肝病毒感染者有1000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魏来教授指出,经过规范治疗,绝大部分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可以实现治愈。然而,由于病情隐匿,多数患者感染后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患者忽视。魏来教授呼吁:“丙肝可以治愈,病毒清除之后,不会感染他人。如果因为社会歧视,丙肝患者隐匿病情,反而会带来潜在的传染风险。在丙肝的防治过程中,大家要关心、爱护丙肝患者,让他们及时进行筛查,规范治疗,尽快清除病毒。”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