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立秋已过,天气依然炎热。宝宝皮肤娇嫩,容易因汗液、细菌等刺激出现问题,张女士很少在高温时段带孩子出门,也经常给孩子洗澡、换衣服,但宝宝的大腿根部还是出现一片红疹,而且反复发作,不仅大腿被挠破,只要洗澡一碰水,孩子就疼得直哭。到底是痱子还是湿疹?张女士十分困惑。


痱子、湿疹都是婴幼儿常见皮肤疾病,应该如何判断、如何预防和护理呢?


降温、清洁、干燥,三招远离痱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力群介绍,痱子是孩子身体周围温度过高时,皮肤上出现红色的皮疹,肌肤凉爽后不久会消失。一般会出现在易出汗的部位,如脸部、颈部、肘窝、臀部、腋窝等部位。


吴力群介绍,对于夏季宝宝常发的痱子应早预防。首先应让孩子远离闷热,环境气温较高时,室内保持通风,合理使用空调;外出活动尽量选在早晚凉爽的时候,避免太阳直接照射宝贝皮肤。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痱子,吴力群建议,应避免孩子搔抓而引起皮肤破损;切忌用刺激性的肥皂、花露水等给宝宝擦洗。对于不会翻身的宝宝,家长要注意给其翻身,对于脖子、臀部这些痱子多的部位,可以多晾一晾。爽身粉、痱子粉一定要在皮肤干爽时使用,切忌涂抹油类制剂。“如果出现大面积痱毒或瘙痒加剧,要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湿疹怕干,多抹润肤剂、适度洗澡


湿疹的发生与婴幼儿皮肤屏障功能差、接触过敏原、皮肤过于干燥等因素有关。急性期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渗液、瘙痒明显,后期皮肤干燥、皲裂、结痂、增厚,多为对称分布,部位不定,头皮、面部、耳廓、四肢伸或屈侧多见。

 

对于湿疹的护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医生霍子剑介绍说,家长要注意给孩子的皮肤保湿,涂抹润肤剂;适度洗澡,洗澡时水温不要超过40℃,水温高对皮肤有刺激,水温低时可缓解皮肤瘙痒,注意不要着凉;洗澡时尽量避免使用肥皂或沐浴露,减少对皮肤的刺激;要给孩子穿纯棉、柔软、透气、无拉链的衣服。如果是过敏引起的湿疹,还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多注意观察孩子吃了哪些食物或接触哪些物品后会出现皮肤过敏症状,也可通过检测过敏原了解过敏原,日常生活中尽量规避。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