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探索】

喝酒会增加肥胖和代谢综合征风险


2020年度欧洲和国际肥胖大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饮酒超过一半标准酒精摄入量(相当于7克酒精)会增加患肥胖症和代谢综合征的风险,男性、女性均如此,并且这些疾病风险会随酒精摄入量成比例上升。

 

该研究由韩国国家医疗中心完成,研究人员分析了韩国国家医疗保险系统2015年至2016年间近2700万(超1400万男性和1200万女性)20岁以上年轻人的健康数据和饮酒量。结果显示,即使在考虑了年龄、运动、吸烟、收入等潜在影响因素后,仍表明酒精摄入与肥胖之间存在显著关联,而且与代谢综合征之间也同样存在显著关联。

 

【新冠疫苗】

辉瑞在研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出现副作用

 

继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后,又一家企业在研疫苗“遭遇”不良反应问题。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知名制药企业辉瑞表示,公司正在进行的一项新冠疫苗后期临床研究中,有志愿者出现了轻微到中度的副作用。

 

根据路透社报道,志愿者出现的副作用包括感到疲劳、头痛及肌肉疼痛等,此外,还有部分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出现了发烧症状。由于该临床试验尚未揭盲,目前还不能确定出现不良反应的志愿者使用的是疫苗或安慰剂。

 

【药物进展】

石药集团骨癌新药ALMB-0168在中国获批临床

 

近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附属公司上海恩乐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可以在中国开展在研创新药ALMB-0168用于治疗骨癌和癌症骨转移的临床试验。

 

ALMB-0168为一款同类首创针对全新靶点半通道膜蛋白Connexin 43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激动剂,由石药集团附属公司AlaMab自主研发,用于治疗骨癌、癌症骨转移及骨质疏松等临床急需的重大疾病。ALMB-0168已经于2019年获得美国FDA颁发的用于治疗骨癌的孤儿药资格认定及罕见儿童疾病资格认定。

 

【健康提醒】

果糖未必更健康 过量摄入需谨慎

 

有传言称,果糖是比较健康的糖,吃多了没事。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但凡大量摄入糖都需谨慎。

 

专家介绍,果糖是一种天然存在于水果、蜂蜜中的单糖。生活中添加了果糖的食物也非常多,比如含有果葡糖浆的碳酸饮料、饼干、面包、酸奶等。很多人误以为果糖是比较健康的糖,多吃点没事。其实,果糖没比其他糖好多少,甚至更“不健康”。清华大学的研究认为,果糖摄入量激增,是现代社会非酒精性脂肪肝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还有研究让超重和肥胖的成年受试者,分别饮用10周葡萄糖或果糖饮料,结果显示受试者的体重均有所增加,但只有摄入果糖的受试者内脏脂肪量显著增加。

 

【知识更新】

不健康生活方式可加速癌症发生

 

近日,《Nature Metabolism》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导致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异常,并推动肿瘤发生。

 

文章显示,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会造成代谢和免疫功能异常,从而破坏机体稳态并加速癌症发生。而运动却可以在生物、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维持和恢复体内平衡,并可以预防或抑制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表示,庆幸的是,我们对此并非束手无策。多项研究表明,运动能够调节肿瘤代谢。此外,运动也会调节肿瘤内免疫反应。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