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机构内部环境。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不少人将洗牙这件事提上日程。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到来前夕,新京报记者分别来到北京5家私立口腔机构,从其服务项目、防疫措施、洗牙医生资质等方面进行体验,为消费者洗牙提供参考。

 

防疫严格程度大相径庭

 

此次体验的口腔机构分别为:维尔口腔八里庄店、欢乐口腔正畸中心广渠门店、瑞泰口腔丰台医院、维恩口腔亦庄店和泰康拜博口腔青年路店,团购价格为100元-150元。

 

在服务项目方面,5家口腔诊所项目中均包含全口检查、超声波洁牙、精细抛光护理、数码全景片、口腔健康档案、一次性器械盒等项目;欢乐口腔正畸中心广渠门店、瑞泰口腔丰台医院洗牙套餐中包含牙周药物护理项目;维尔口腔洗牙套餐中包含全口喷砂项目。

 

在防疫方面,新京报记者发现,尽管每家口腔诊所进门处都设有防疫登记台,但其严格程度却大不相同。其中,维尔口腔八里庄店、瑞泰口腔丰台医院、泰康拜博口腔青年路店防疫措施相对严格,每位患者进店前都需通过健康宝扫描二维码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由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并指导患者填写相应表格进行身份证等信息的登记。

 

不过,在维恩口腔亦庄店,多人同行仅需一人扫描即可。门口的预检分诊台上虽然摆放着登记本,但工作人员并未要求患者进行书面登记,桌上摆放的免洗消毒洗手液也并未要求使用,未戴口罩也未被提醒。

 

9月8日,新京报记者前往欢乐口腔正畸中心广渠门店,接待护士递上一次鞋套便领着患者去往诊台,既未要求出示健康码,也未登记身份信息,更无测温等防疫措施。

 

在洗牙体验方面,医生耐心程度以及操作规范度均得到记者的认可,且洗牙过程中,5家口腔诊所均未出现推销产品及其他服务的现象。只有欢乐口腔正畸中心广渠门店护士在记者结束洗牙后,要求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给予医师五星好评。

 

洗牙医生资质遭到质疑

 

在洗牙医生资质方面,新京报记者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查询显示,瑞泰口腔丰台医院、泰康拜博口腔青年路店、欢乐口腔正畸中心广渠门店为记者洗牙的医生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其他2所机构的医生资质存疑。

 

其中,维尔口腔八里庄店中的医生胸牌显示为助理,记者在询问其资质时并未得到明确答复。洗牙结束后,记者通过维尔口腔八里庄店负责人了解到,该洗牙医生刚毕业不久,虽已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但成绩尚未显,也还未取得相应证书。

 

维恩口腔亦庄店的洗牙医生告知记者其姓名为“陈某某”,但记者并未在国家卫健委网站中查询到“陈医生”的相关资质。随后,记者拨打电话至该门店前台,前台查询后表示,为记者提供洗牙服务的是郭医生,且该门店没有陈姓医生。记者在团购网站的评价中发现,并非记者一人被“陈医生”服务过。此后,记者又几次拨打前台电话求证,但一直“无法接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2009修正)第三章执业规则规定,执业助理医师应当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其执业类别执业。业内人士亦告诉记者,为患者进行牙周洁治的医生应当具有助理医师资格证或执业医师资格证,护士不可进行操作。

 

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洗牙的风险性小,医生资源缺乏,相对简单的医疗操作往往会交给护士,一些医院的口腔科也不例外。这种情况在行业里比较普遍,是亟需规范的地方。此外,有的医生具备医师执业资格,但在北京执业时并未进行登记,也属于不规范的地方。


洗牙小知识了解一下

 

多久洗牙一次比较合理?

 

北京世纪坛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曹佳:通常所说的洗牙是指将超声洁治器械放在牙齿表面,通过高频的震荡将牙齿表面的牙结石震下来。牙结石通常黏着在牙齿表面,是由钙化的细菌以及食物残渣与唾液中的磷酸盐结合形成的。尽管是否需要洗牙是由牙结石的多少来具体判断的,但大多数人被建议半年洗一次牙。

 

为何有人洗牙时会出血?

 

曹佳:牙结石分为龈上牙结石和龈下牙结石,常规洗牙针对的是龈上牙结石,该牙结石呈淡黄色,粘贴在牙颈部,即牙冠和牙龈的中间位置。因此,牙齿洁治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到牙龈,如果牙龈有炎症,则可能会在治疗的过程中发生牙龈出血的情况,从而导致洗牙患者体验不佳,这也是因人而异的。

 

洗牙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曹佳:洗牙后,牙结石被清洗掉,部分牙根表面会暴露出来,部分患者可能会感到牙齿敏感,一般会自行消失,但要尽量避免食用过冷或过烫的食物。此外,经常抽烟、喝茶等牙面上色素重的患者通常会被医生建议喷砂,喷砂后1-2周内尽量不食用咖啡、红茶等色素重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导致色素再次附着在牙齿上。

 

三甲医院洗牙检测哪些?

 

曹佳:很多三甲医院不仅对医生的资质有要求,对病人同样有要求。以北京世纪坛医院为例,病人洗牙前,需进行核酸、血常规、抗体三项以及乙肝表面抗原的检测,以保证病人不存在血源性传播疾病。这既是对患者的保护,也是对医生的保护。

 

洗牙之后能马上抛光吗?

 

曹佳:需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定。对于牙周状况比较好的患者而言,可在洁治完成后马上进行抛光;对于牙周状况不太理想的患者,洁治后,医生会对其牙龈进行上药,通常会建议其间隔几天后再进行抛光。


5家口腔机构服务对比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