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不建议外出旅行


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将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疾控中心提示,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朋友们,出发前要重点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市民应进行自我健康评估,若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时,建议不要外出旅行。患有严重慢性病的市民朋友,建议听取医生的健康评估意见后再作出行决定。慎重选择带婴幼儿和高龄老人出行。备好合适衣物,备好预防感冒、腹泻、晕车、蚊虫叮咬的药品,心脏病、哮喘等患者要随身携带常用急救药品。准备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


【新冠病毒】

50岁以下肥胖人群感染新冠风险陡增


西班牙流行病与公共健康研究协会在美国《肥胖》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在所有罹患病态肥胖症的人群中,50岁以下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对年龄在25岁至79岁之间的人群调查发现,病态肥胖的50岁以下成年人因新冠肺炎住院的可能性是未患此病同龄人的5倍,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是未患病同龄人的14倍。研究还显示,成年人的病态肥胖对其构成的风险相当于65岁老人面临的患病风险,患有病态肥胖症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的风险是正常情况的两倍。


【医学探索】

β-茶碱可能有助于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Korean J Gastroenterol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β-茶碱能改善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的消化不良症状,可作为胃肠道疾病的有效辅助治疗手段。β-茶碱是一种天然的双环芝麻素,存在于丁香、罗勒和肉桂等多种植物物种中,具有抗炎和抗菌作用。在为期8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受试者被分为β-茶碱组(33名患者接受126mg/天的β-茶碱)和安慰剂组(33名患者接受安慰剂制剂)。


结果显示,两组均未观察到幽门螺杆菌的完全根除,但β-茶碱组在恶心和上腹痛方面有显著改善,同时血清IL-1β水平也有所下降。


【健康提醒】

长期素食与普通饮食患脂肪肝几率相当


营养师临床统计发现,长期素食者患高血脂、脂肪肝的状况并不逊色于普通饮食者。这是因为长期单一的素食会引起蛋白质摄入不足,人体就会动用身体里原来的脂肪成分,通过肝脏代谢来满足身体需求,反而会使脂肪堆积在肝脏。

 

专家提醒,真正清淡饮食指的是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合理搭配。遵循的原则包括:使用少量的植物油,保证用油多样化;尽可能吃含脂肪较少的白肉和瘦肉;少吃盐和辛辣食物;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使食物原有的味道和营养最大化;控制糖的摄入,减少脂肪的合成。


【知识更新】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降低慢性肾病风险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健康生活方式有助降低慢性肾病风险。研究人员在分析1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0万人的数据后得出结论,多吃蔬菜、增加钾的摄入量、多运动、适度饮酒、减少食盐摄入量和戒烟,可以将慢性肾病风险降低14%至22%。研究发表在《美国肾病学会杂志》月刊上。

 

研究人员表示,生活方式可能很大程度影响患肾病的风险,这些生活方式建议适用于有患病风险的健康人群,对于已患肾病的人应当听从医嘱,以免给肾脏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