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面做了顶灯装饰,经过监理测量,开槽长度符合施工规范。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户型:两居室

  面积:约160平米

  地点:朝阳区万泉盛景园某工地

  装修进度:装修尾期

  施工单位:零家装

  现场保护完善

  该工地水电改造已经全部完成,厨卫墙砖、地砖全铺贴完毕,其余空间地面已刷地固。在厨卫墙面瓷砖上,有管道的地方用警示标志线清晰规范标志,防止后期安装卫生间洁具或厨房柜体的时候打到电管和水管。监理现场检查瓷砖的铺贴情况,通过检测,未发现空鼓。

  卫生间铺贴过地砖的地方,用专用保护地膜保护起来,防止破坏地砖及釉面,并设置了简易便盆,方便临时使用。空间内有暗盒的地方用苏皖专用面板对洞口进行了封堵,防止电路改造完后的粉尘污染,也防止粉尘过多发生爆燃情况。

  在入室墙顶面做两个顶灯,这种个性化需求做好了美观,做不好会影响整体效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顶面开槽,但要求经纬适中,施工工人具备很高的技艺水准。检测方法就是两槽对角测量,长度一致即为合格。为了验证施工质量,工人和监理现场测量,对角长度均为1.42米。符合施工规范,显示出施工工人的技艺。

  各工序处理利落干净

  施工单位对入户门和窗户等部分都进行了包裹保护,在布线项目上,以断点方式进行了线路的改造,在费用上相对节省。在房屋中,但凡是轻体墙的部分都贴有网格布,防止轻体结构表面开裂。

  此工地客厅面积约29平米,客厅吊顶宽度为40厘米,设计的单边宽度非常符合客厅的比例要求,使得整体空间不显得压抑。该工地整体符合要求,灯亮水通可以向业主交验,此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较去年有提升。

  

  专家声音

  精刷地固保证下一环节

  ●张钟生,北京百万家园室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每一道工序后的清洁将直接影响到下一个环节的实施,现阶段该施工单位已将地面清理得很干净,这样一是利于业主观察验收;二是让地面不容易上扬粉尘,为铺设地板做考虑;三是方便检查地面空鼓率和开裂程度,从而进行下一道工序的进行。在墙面处理方面,现阶段墙面基层处理很好,使得下一道工序可行。

  ■ 细节放大

  大尺寸检修口:在洗手间留出了检修口,并且尺寸够大,在入住后如果发现问题,大尺寸的检查口更利于维修。

  颜色醒目:提示暗盒所在处的面板为橙色,颜色更加明显,可以更清楚地提示暗盒所在处。

  外部空间:施工单位将空调外机放置处处理得很干净,并为业主免费做了地固,属于免费的增值贴心服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