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家居”转型“大消费”,围绕大家庭概念打造消费生态圈,从一线到五线城市的布局都让居然之家给了未来零售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

  开店布局覆盖1-5线市场

  今年12月8日,居然之家宣布第200家店面将落子长春。居然之家2017年新开店近40家,签约门店超过340家,完成全国29个省(市)地区覆盖。按照这一速度,居然之家在年内可以实现220店连锁,将完成年初新增50家店面的目标,也超越了去年新增37家店面的速度,开店速度创历史新高。

  据资料显示,居然之家从100-200店的布局,只用三年时间,下一个百店周期还将缩短。按照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2022年前实现600店连锁布局,销售破千亿”的计划,居然之家下一个百店周期只需要一年。

  如今,居然之家的官方网站上公布包括已经开业店面、签约店面、筹备中店面总数已超300家。居然之家目前的店面已经到达县级市甚至县级,是国内鲜有能将门店从一、二线布局到四、五线市场的商业品牌。到2022年,居然之家也将成为国内首个从一线城市布局到五线城市的商业连锁企业。

  在汪林朋看来,1000家门店将由1/3省会等重点城市和2/3地级市组成。在发展相对较快的重点城市,居然之家要深入各个核心区开枝散叶;在经济滞后于前者的地级市,将至少布局一家门店。

  目前居然之家店面中,自持物业大概所占比例为10%,其他为输出管理团队的托管模式。居然之家千店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也会利用品牌背书,孵化培养更多优质连锁品牌。居然之家的一系列变革都围绕“家居”上下游展开。而支撑居然之家全国扩张的内在动力,不仅是家居卖场,还有“大消费”战略。从“大家居”转型“大消费”,围绕大家庭概念打造消费生态圈,已成为居然之家的战略核心。目前,居然之家在夯实家居主业的同时,全面从“大家居”向“大消费”转型,打造家庭消费生态圈。公司业务已经覆盖家具建材销售、室内设计和装修、商业会展、金融服务、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体育健身、数码智能、居家养老、食品超市、院线餐饮、儿童娱乐、城市综合体开发等领域。

  设计领域频频发力

  作为潮流设计家居卖场的代表,今年居然之家也在设计领域频频发力,米兰当地时间4月7日,2017中意设计高峰论坛暨居然之家集团与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5月28日,居然之家联合设计师琚宾打造的顶层东方设计中心,在居然之家金源店正式开业。9月26日,北京第3家,全国第28家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在居然之家丽泽店开业。

  6月14日,居然之家与红点设计奖主办方签订战略协议,居然之家将通过办展、开办红点学院和红点商店等形式,将红点设计大奖引入国内,与红点设计奖主办方开展深度合作。6月15日至18日,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共设八大主题展馆,总规模达12万平米,开创了北方地区大型家居展从无到有的先例。

  9月,居然之家“设计家”平台上线,该产品是居然之家以线下实体店和品牌为依托,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家装O2O平台,包括设计、施工、家具材料采购和物流配送平台四大部分。“设计家”将线上线下家装服务完全融为一体的同时,实现从设计到选材、施工、物流配送的一站式服务。“居然设计家”平台正努力打造成为技术最强大、功能最全面、体验感最好、线上线下完全融为一体的家具智能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