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现场保护措施完善,从楼道开始就进行了地板保护膜设置。
新京报实习生陈婉婷 摄

  户型:2居室

  面积:约69平米

  地点:朝阳路都会华庭北京阁某工地

  装修进度:中期完工,接下来进行墙壁打磨、刷漆等工序

  施工单位:精兴装饰

  注重现场保护

  该工地施工人员统一着装,门窗用保护膜包裹,施工材料下放置保护膜。空间内有暗盒的地方都对线头做了绝缘处理,保证电路安全。

  施工人员介绍,精兴装饰一直推行环保绿色的主材和辅材产品的升级,该业主选用的是施工单位的套餐产品,包含项目较为全面,为零增项,产品也为大牌产品,品质有保证。因为接下来将进行刷漆等工作,监理提示,乳胶漆应搅拌均匀,尤其是使用色彩鲜艳的产品时,如果不搅拌均匀,当涂料中色浆分散不稳定或由于长时间储存后色浆析出,这时施工就会造成饰面发花,影响装饰效果,最好由专业厂家配比搅拌。

  施工规范合理

  该工地所有轻体墙的部分都贴有网格布,防止轻体结构表面开裂。

  监理看到一间房间的内保温墙已经出现一些细小裂纹,施工人员表示业主决定采用铺贴壁纸的方法来遮盖。监理表示,内保温墙容易出现开裂、反色等现象,用壁纸虽然可以暂时遮蔽细微裂缝,但后期还是可能会出现壁纸伸缩、开裂的情况。使用较长时间后,壁纸会出现保温材料接缝处颜色较深的痕迹。处理已经出现裂缝的内保温墙问题,最好的方式是用石膏板做底衬(不能用木方,因为室内外气温的误差,木材容易变形),再找固定点用膨胀螺丝固定,然后打泡沫胶,再贴石膏板的方法进行修补。

  ■ 细节放大

  石膏线细致:石膏线表面没有污染、折裂、缺棱、掉角等缺陷。

  过门石安排合理:过门石特意留出了约2公分距离,这样的提前设计,使门关上后看不到过门条,视觉美观。

  专家声音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刷漆前一定要注意墙面腻子是否平整、光滑,打磨和滚涂是否具备条件等问题。注意先清除基层的粉化物,灰尘、起砂、空鼓、脱落、麻面、不平等情况要先进行处理,铲除不坚固物,用配套底层石膏刮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