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用镜面检测隐蔽部位,发现密封防潮处理无疏漏。
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户型:两居室

  面积:约85平米

  地点:朝阳区美景东方某工地

  装修进度:刷漆完毕,橱柜安装完毕

  施工单位:梵客家装

  在入户门及门窗上,都铺上了梵客家装的装修专用保护膜,门上贴有相关联络电话,屋内放置整理柜收纳工具,整个施工现场整洁有序。该工地已刷完墙漆,客厅已经铺设瓷砖,下一步准备进行卧室的地板铺设环节。

  据介绍,客厅地面采用了传统的水泥砂浆干铺法,监理人员用2米靠尺,采用一横、一竖、对角量的方法检查客厅地面平整度,发现靠尺与地面缝隙均匀,无漏光,地面无空鼓。再用水平仪测试卧室地面,发现地面平整度合格,达到国家规范标准,满足铺地板要求。随后,监理人员检查强电插座和弱电插座间距后表示,满足设计要求。

  在厨卫墙面瓷砖上,有管道的地方用警示标志线清晰规范标识,防止后期安装卫生间洁具或厨房柜体的时候打到电管和水管。此工地厨房橱柜已经安装完毕,厨房台面平整,橱柜开启灵活,有一定缓冲,关门时能慢慢闭合。厨房台面上开关、插座板安装平整,与烟机距离为13厘米,经检测为安全距离。该施工单位在橱柜开方后进行了密封防潮处理,监理用镜面检测较为隐蔽的部位,发现密封防潮处理细致完善,无疏漏部位。

  洗手间墙面上冷热水管提示标识明确,进行厕所水压测试,通过容器放水检测,能满足生活用水。进行地漏处的灌通实验,地面处理得当,斜坡坡度合理,积水能迅速流入地漏,水声顺畅,未发生异响,证明无堵塞。

  

  ■ 细节放大

  密码盒设置:为了方便施工,在入户门处设立了密码钥匙盒,输入密码便可以取出钥匙,方便屋主、施工工人、监理人员的检查和施工。

  使用安全面板:户主采用的电热水器,为了保证安全,用了防溅面板。

  专家声音

  ●张钟生,北京百万家园室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此工地水通、灯亮,接近竣工。从各细节可以看出该施工单位施工规范,钥匙盒的细节是值得推广的地方。在做坡度的时候注意要先做地面找平,确保地漏在整个卫生间的最低处,然后再做防水层和铺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