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铮)6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7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显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检验,标示为广州博羿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胜梅化妆品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代理)的27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涉及城市物语、美丽习惯等多个品牌,不合格主要原因为菌落总数超标、霉菌和酵母菌超标及检出倍他米松、氟轻松等糖皮质激素成分。

  其中,经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核查,并经生产企业确认,标示广州名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国天使婴儿蚕丝面膜,广州市纤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纤美玻尿酸原液水润赋嫩蚕丝面膜,广州市有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珀微·面膜蓝莓嫩肤细致面膜等相关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所熟知的面膜品牌森田和美丽习惯此次也登上了“黑榜”。1批次由上海伸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台湾森田保湿精华水嫩面膜被检出霉菌和酵母菌超标,检验结果为240CFU/g或CFU/ml;1批次由佛山市南海区里水从容化妆品厂生产的美丽习惯从容美白面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检查结果为62000CFU/g或CFU/ml。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霉菌和酵母菌是关系到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重要指标,《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化妆品中霉菌和酵母菌总数应≤100(CFU/g或CFU/ml)。而菌落总数则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指示产品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间接反映出化妆品生产加工环节卫生状况的优劣,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面膜,在皮肤上有微小的伤口的情况下可能引起感染或炎症。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面膜时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并注意查看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及成分表等信息,以避开致敏成分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