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Jenney家半掩的院门,一个精致又散发着芳香的花园出现在眼前。绿植青翠,流水生动。花园中间的空地上,一张撑开的遮阳伞下,摆着一套花园桌椅,铺着精美花纹的防水桌布,这是主人一家的主要户外休闲区。



进门左手的位置是厨房操作台,离桌椅很近,方便花园就餐时使用。操作台的立面是传统的砖砌墙体,淡黄的色调与围墙一脉相承,下面的储物柜木门也与围墙的木质装饰隔断相统一,配合不锈钢烤漆的台面让操作台很有质感。



围墙转角处是一棵高大的桂花树,树下是一丛绣球。紧挨着的是花园南侧的景观墙。深色的木质台面,摆放了盆栽、雕塑、陶罐等园艺小品,增添了花园的小情趣。



景墙中间的两道水景成了墙面的亮点。银灰色不锈钢凹槽,自循环的水流自上而下,给小园带来了清凉的动感旋律。景墙下的粗砂地面上种植了一簇迷迭香,与沙砾相连的地面铺装了陶面砖,这种材质吸水性能很好,不会让花园积水。



花园的西南角是一间阳光房,因为Jenney希望花园中有一个专门给孩子玩耍的区域,所以将晾晒区和儿童游戏区融为一体,设计了这个阳光房。房间里摆放了孩子的滑梯、秋千等玩具,落地门窗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光线的充足,也方便晾晒衣物,阳光房外错落有致的植物,让这个小房子不动声色地融入了院子中的其他景致里。



客厅门与花园过渡的墙上,挂着一盏铁艺灯,和院墙上的花园灯风格一致,一旁是几个字母造型的铁艺收纳挂钩,挂着钟表和飞镖盘,孩子有时也会在此处玩耍。


花园虽小,但由于女主人Jenney的热爱,还精心规划了种植空间,整个花园的种植以自然为主。花草丰富的层次及颜色搭配和谐,常绿植物避免了秋冬一片萧条的景象,很多盆栽打理起来简单方便,让小园时刻充满绿色生机。


□王巍(媒体人)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