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名字多,有时明明都是植物界的,却非要叫个动物名字;明明是一棵草,却非要装美人。软萌可爱的多肉,有趣的名字更是让人不得不爱,好想马上带几盆回家!


1 熊童子



被子多肉植物,开红色小花。绿色叶片上有白色的小绒毛,叶子顶端呈齿形,很像小熊爪子,所以叫做“熊童子”。熊童子喜欢阳光,在阳光充足时,叶端会变成红褐色,但若是温度太高会休眠。忌寒冷和潮湿,浇水过多根部会腐烂。


2 月兔耳



叶子尖圆形,长满细细的灰白色绒毛,因其形像兔子的耳朵而得名。月兔耳容易分支,也容易长高,喜欢温暖的环境,阳光充足时叶尖或叶子边缘会出现褐色的斑点或花纹,十分俏皮可爱。注意夏季尽量不要直晒。


3 黑法师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暗黑色彩?看它紫黑色的叶片,就知道是名符其实。叶子像莲花一样层叠,犹如盛开的花朵,给人一种神秘感,真是一款很特别的肉肉!黑法师喜温暖干燥,耐干旱不耐寒,日照过少时叶片会变绿。


4 不死鸟



厉害了我的多肉!看名字就知道生命力非常顽强。墙角屋檐下都能生存的景天科多肉,给点阳光就灿烂,一点点土就能繁衍生息。家族成员很多,形态各异,颜值都美到爆,也很容易养,喜欢的不要错过哦。


5 观音莲



又名长生草、佛座莲。细长绿色叶片,形似盛开的莲花,花为粉红色,适合观赏。如光照充足,观音莲叶顶端会呈紫红色,风格十分独特。观音莲喜温润、半阴,但不耐热,夏季会休眠,应避免阳光直射,控制水分以免根部腐烂。


6 佛塔


多肉界的长相真是多姿多彩,看这货,叶片整齐排列得活似一座小宝塔,名叫佛塔,红红的颜色令人赏心悦目,精致玲珑,又称“茜之塔”。其叶子日常情况下为绿色,当处于温差较大或阳光充足的环境中,叶子会变成红褐色。


7 耳坠草



看这一粒粒小小的叶子,像不像戴在耳朵上的小耳坠?耳坠草喜温暖,尤其不怕日晒,叶片呈长椭圆形或卵形,越晒越红,如光照不足时顶端会呈现红色,其他部分为绿色,红绿相间,十分鲜艳,所以又叫“虹之玉”。花朵为淡黄色,耐寒,能在温差较大的情况下生存。


8 杨贵妃



没错,它就是杨贵妃!是不是有种风中凌乱的赶脚?不过细细端详,人家通体淡绿,叶子尖端的一抹淡淡的红晕,颇有贵妃醉酒的风韵,被粉丝们称之为“杨贵妃”也不为过嘛。它还叫吉娃莲,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很多人叫它为“吉娃娃”,叶缘带红晕,特别有青春气息。


9 白鸟



表面长满了又短又软的细密小刺,是乳突球属中著名的小型品种,如一层白纱笼住了绿色的球体,一种朦胧美。洁白可爱的小小一株,开淡红色的小花,也有白色花。


10 灯泡



最后出场的小怪物,我好想说,回家做你的植物好不好?非要躲在这里装灯泡。这个看上去亮晶晶的半球形,酷似灯泡,别名“富士山”,一般是单头无茎,通常呈亮绿色,花淡紫红,非常好看。 


□王巍(媒体人)图源 资料图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