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一档名为《上新了.故宫》的节目首播,第一期就创下电视收视率、网络热度值双第一,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2.8亿,热度持续发酵。第一期以“乾隆的秘密花园”为主题,此前未对公众开放的区域,也首揭神秘面纱。这让不少对古代建筑感兴趣的网友大呼过瘾。



“乾隆花园”位于故宫博物院的东北部,虽然面积不大,却足以容纳有亭、台、楼、阁等建筑27座。园内前后划分为四进院落,第一进院落秀丽清奇,第二进院落朴素规整,第三进院落怪石嶙峋,但能藏得住“秘密”的地方,都在第四进院落里。



在第四进院落,有花园里最高大的符望阁,有藏在最深处的倦勤斋,再加上最狭小的竹香馆,就像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所说,“乾隆把他能想象的一切最美好的东西,全都放进了这座“秘密花园”。通过探寻花园,一步步揭晓秘密,也让我们大饱眼福。


花园里最高大的符望阁。


为退休生活而造花园


“乾隆花园”,亦名“宁寿宫花园”。这是对江南有着莫大执念的乾隆,用了十年时间为自己退位打造的“宫中花园”。在节目中,庄严的殿宇、深邃的宫墙、葱郁的植木、韵味十足的红墙绿瓦,在秋日暖阳下显得温暖而又静谧,随着镜头的推进,让人遐想联翩。



据文献资料,乾隆在位时间60年,“乾隆花园”就是他为自己打造的“退休”以后娱乐休闲的地方,也就是太上皇御用花园。”花园南北长160米,东西宽37米,园内苍松翠柏,堆石玲珑,曲径通幽,将江南园林的雅致灵秀与皇家宫殿的富丽华贵融为一体,每处细节都极其细致考究。



“乾隆花园”由他亲自督造,他想把这里打造成退休之后的“理想国”。花园内的一切设计、装饰器物,无不与乾隆的审美与喜爱有关。蜿蜒迂回的“迷楼”符望阁中,使用的则是双面重复刺绣,远比一般宫殿隔扇中间一层夹纱,或是刺绣夹纱更为“低调奢华”。


符望阁的双面刺绣窗户。


向往文人士大夫生活


节目中提到,“对文人士大夫理想生活的向往,让他把江南园林的精巧精致,移步易景的手法,都融入到了花园的建造中。”最北端的倦勤斋,所谓“倦勤”,便是说,数十年来忙于政务的乾隆已经累了,这是在整个“秘密花园”里,最多承载着他情怀和梦想的地方。


倦勤斋的北墙通景画。


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乾隆特别喜欢竹子,他曾六下江南,对于江南建筑的雅致之风极为推崇。为解决南方竹林在北京气候中存活的问题,工匠用楠木做出竹林的模样,然后在楠木上着色绘画,甚至细到把竹节都画上了。于是,这一片原本用楠木做出的“竹林”几可乱真,晃眼看去,倦勤斋就隐于一片竹林之中。


秘密花园中的竹香馆。


倦勤斋东西共9间,内室墙壁上被戏称为“裸眼3D”的内墙通景画,暗藏机巧,流露出一代帝王的孩子心性。一边的园林景观是画上去的,另一边的月亮门外却是真实庭院。透过这扇月亮门,能看到百花绽放,树木婆娑。绘画与真实互相映照,天衣无缝,呈现出一种亦真亦幻的奇妙景观。以至于很多年轻网友直呼“被乾隆的秘密花园惊呆了,为中华文化打call”。


倦勤斋内的月亮门。


乾隆一天都没住过


1776年,“乾隆花园”建成。1795年,乾隆帝退位。按礼制和常理,乾隆应该会到他专门为退休生活而打造的宁寿宫花园里去好好享受 “退休生活”了。结果并非如此,“实际上,自建成后,乾隆没有在乾隆花园里住过一天。”



据《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记载,乾隆退位“禅让”后,仍放不下对权力的欲望,一直居住于大清帝国权力的中心——养心殿,直至他闭眼的那一天,才被抬出养心殿。在节目中,弹幕也出现了“着实震撼人心”、“乾隆皇帝原来也有这么多无奈”的字样。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 爱奇艺视频截图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