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集美集团进一步贯彻供给侧改革精神,不断提升家居商场整体形象和服务意识。供图/集美家居


创新与个性、科技与智能、传统与时尚、品位与内涵,既是市场的变化,更是行业发展、产业进步对家居人提出的要求。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

  沉淀于北京市场,集美家居的发展一直随大势而动,稳扎稳打,策略灵活。从2015年起,集美集团响应政府号召,采取各项措施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产业,并把疏解作为再上台阶的机遇。2018年,集美家居全年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大红门旗舰商场等多个店面积极求变,为老牌家居商品平台注入新活力。

  抓住挑战带来的新机遇

  2015年起,集美集团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主动采取各项措施,强力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产业,在各大商场中进行了调整、分流、腾退、重组等“疏解促提升”工程,疏解动迁面积达15万平米,涉及疏解人员数千人。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介绍,在2018年,集美集团进一步贯彻供给侧改革精神,不断提升家居商场整体形象和服务意识。集美集团把疏解作为调整和充实、促进企业再上台阶的机遇,引进品牌优良、品质过硬、品系高端、具有较强美誉度的品牌加盟,特别是在异业拓展和经营上广开思路,激活和补充了家居商场的经营状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行业市场比较艰难的情况下,全年经营业绩依然稳中有升。

  在今年,大红门旗舰商场变化比较大,引入智能家电品牌、新业态等。谈及背后原因,刘志萍表示:“家居商场经过三十多年的蓬勃发展,已经进入发展的平台期,尤其是近些年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直接影响和导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对家居商场的影响亦不容小觑。如何应对市场是我们始终在思考的问题,顺势、借势、利势,超半步跑在市场的前头,这是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前瞻性。如何把互联网的思维和操作模式与传统家居商场有机结合,在传统与现代的博弈与融合中找到利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把家居商场融入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做到线上线下无缝链接,让50后——00后都能喜闻乐见,让消费者易于加入、操作便利,甚至可以慕名而来,这是我们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所以,在保证传统家居商场优化、提升的前提下,我们在大红门旗舰商场大胆引进智能家电,以及下一步要引进消防博物馆、宝燕集团、华耐集团等异业及诸多强势品牌入驻,拉动传统家居商场的整体态势快速提升。”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政策下,定慧桥商场的变化最大。2016年10月起,定慧桥商场逐步实施疏解工程,缩减经营面积,清退低、小、散商户,疏解人口,初步实现了“人员减少、税收增加、形象提升”。刘志萍表示,定慧桥商场将“以革新为理念,以纳新为思维,以鼎新为方向”,打破传统定式,以“新、奇、特”的视角让定慧桥商场再焕新彩。

  她说:“我们将把侧重点放在京派传统家居文化宣传方面,通过高端策划,引进全新独立设计师样板间装修模式、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多元化和全套智能家居、智能管家机器人体验式消费等,嵌入场景联动,以手机远程遥控完成家居电器的所有控制,让客户拥有所见即所得的个性化体验。定慧桥商场外观要尽其所能地与海淀区的科技、文化、青春、时尚定位相匹配,把人文科技与雅士文化元素融入外观设计之中,感受海淀特色气质与文化气息。”

  2014年4月集美卢沟桥商场开业,2017年底,前身为集美卢沟桥商场的集美广场开业,实现了单一家居商场向综合型商业体的华丽转身。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集美综合生活馆,经营业态涵盖了文化培训机构、汽车体验馆、成人娱乐及儿童游乐、潮流时尚美食、电影场馆、KTV、健身房、轰趴馆、咖啡馆、水吧、娱乐生活等40余家品牌企业;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和已经成熟的家居体验、百货超市经营业态融为一体,构建起集美广场强大的消费集群和购物气场,给京西南地区带来了高端时尚、品类集中、惠民便民的消费体验。刘志萍介绍,一年来,商场不断发展,对多业态的尝试趋于成熟,以集美家居数量庞大的拥趸带动新业态,又以当地缺少综合商场的实际聚集更多客源,拓展家居业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给卢沟桥商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

  对于北苑商场和水屯商场,刘志萍表示,两家商场近几年来发展态势平稳,下一步,将紧跟北京市的整体布局思想,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强力提升经营格局,全方位贴合朝阳区、昌平区的发展构想,做到内升品质,外融相契。在来年的运营中,固本求新,继续发挥小而精、简而致、约而优、细而全的特点,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面对如今的家居市场,消费需求也有诸多变化。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家居市场人性化、个性化、温度化、智能化不可遏制地凸显出来,不求同而存异,把个人的生活背景、文化底蕴、感悟寄托、未来期许带入到居家设计,融入家具制作,让家居与家具更有个人标签意味,更加与众不同,已成为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的追求。刘志萍表示,创新与个性、科技与智能、传统与时尚、品位与内涵,既是市场的变化,更是行业发展、产业进步对家居人提出的要求。集美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把企业融入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面对近两年家居新零售的强势登陆,集美集团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刘志萍认为,新零售的本质是充分激活互联网这一划时代劳动工具的动能,以物联网、云技术、AI、VR等大数据新技术的成熟运用,为线下渠道向线上渠道整合提供技术支撑。消费者每天或多或少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接触到或用到家居新零售,其以年轻化、趣味化、操作简便、社交性强赢得新一代消费者,新、奇、特、快的属性对家居零售场景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挑战。

  她表示,集美的新零售探索要围绕“年轻态、数字化、渗透率”做文章,即懂得年轻时尚,通过微视、抖音等新媒体,关注年轻主力消费群体;掌握大数据,以市场数据布局战略,促进经济收益;尽可能通过加入和融入新零售产业分享红利,恃源精耘,不断发展。

  在2018年初,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提出的全年战略行动纲领——“捭阖优劣 恃源精耘”,意为弘扬优势,摒弃劣势,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志萍表示,集美集团要在具有近四十年的品牌发展背景下,依托在京城的美誉度与影响力,修自身,强肌体,打造更加过硬的狼性团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创造集美品牌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