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团圆饭,对每一个家庭而言都非常重要,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透着那么一股喜庆热闹劲儿。但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家,小户型空间小,没有一个足够大的餐厅来宴请亲朋,这个时候就要开始为餐桌不够大,没有足够的地方让大家坐得舒服而担忧。


有没有办法既可以不大动干戈,又能满足春节准备美食、宴请客人的需求,让小空间的家庭聚餐同样温馨别致?不如借助其他空间和家居品,打造一个年节时的就餐区,以喜庆的红色、传统的春节摆设、鲜花绿叶和灯串蜡烛的巧妙布置,适当地改变一下生活环境,让家增添不少活力和新鲜感。


一起准备幸福团圆饭


与家人一起享用团圆饭,从准备的过程到坐下来吃饭,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包饺子作为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一定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完成。可是,你的厨房空间有限,两个人就已经很拥挤了,哪里有空间容得下更多的人?况且厨房的操作台面面积有限,根本放不下所有的食材。



这时可以考虑用餐桌代替厨房操作台面,既增加制作空间,又能与家人和孩子亲密互动,让全家人享受准备团圆饭的乐趣。还可以加一个移动推车,放置食材、小工具、调料以及厨房纸巾,用完后则可以轻松推回厨房。



可拉伸餐桌轻松就餐


节日聚餐要有地方放置菜肴,也要有足够的空间让大家坐得舒舒服服,首先要布置出一张足够大的餐桌。选用可拉伸的餐桌,平时是两人的简餐桌,家庭聚会时,翻开折叠桌的两边,一下子变身成家宴餐桌,6-8个人就餐也能轻松实现。



此外,可堆叠的凳子也是逢年过节的必备单品,平时可以叠放在角落里,不占用空间,一到聚会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供大家使用。还有可折叠坐椅,配合挂钩的使用,平时挂在墙面上,需要用的时候便能轻松取拿。


窗边的喜庆气氛


在窗台边摆一张长桌,对小户型家庭来说,平时是餐桌或工作台,聚会时可以用作长吧台,也承载了年味装饰和家庭聚餐的重要作用。



在长桌上放上象征吉祥如意的花束、摆上烘托氛围的蜡烛,家宴时也有地方可以安坐,而长桌下面的空间,还可以存放客人物品。不妨用LED小灯串装饰一下,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聊天的时候,温馨的烛光映衬着柔和的灯光,在喜庆气氛中留下美好记忆。

  

围坐小桌长幼相聚


春节的小餐桌,除了放置招待客人的糖果茶水,还可在上面加一些年味的摆设,点缀节日的气氛。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双层的小餐桌,合理分割空间,更好地做到杂物的收纳。



在餐桌上可以使用三层托盘来放置各种糖果和糕点,从而节省空间来摆放茶具,当然也给花瓶和其他装饰品留出了足够的空间。除了传统的春节摆设,还可以别出心裁地选用蜡烛、简单的花瓶和带有红色元素的花束,营造温馨别致的年味。


■ 小贴士

  

●小空间聚餐,以温馨别致的布置取胜,就餐区选择的颜色不宜过多,以红色和金色为主。餐桌装饰不宜过于复杂,在不影响用餐区域的前提下,搭配冬日鲜花和烛台,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

  

●即使有诸多不便,节日聚餐时,现成食物买来之后,都应该从原本的包装袋、盒子或瓶罐中拿出,不要直接端上桌,例如果品、点心或酱汁的包装,最好把要上桌的食物放在碗盘、壶里或杯碟中。

  

●若家中空间实在有限,也可以把厨房利用起来,用轮滑的高脚桌搭配小圆桌,让就餐区域变得更灵活。张贴色彩鲜艳的墙纸年画,选两三个轻透玻璃瓶器,高低错落插上干枝或红果,盎然春意与温情,减轻空间的局促感。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校对 李立军